本校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簽訂MOU 開啟臺美高等教育半導體人才交流新局

2022/12/01

▲國際處安排本校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簽訂教育合作MOU,蒙大拿理工大學校長Dr. Les Cook (左上圖左)與校長劉國偉(左下圖中)透過視訊簽訂合作

      為提供學生更國際化的教學資源與促進臺美教育交流,達成發展為一流國際化大學目標,在國際事務處安排下,11月30日上午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Montana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由校長劉國偉與蒙大拿理工大學校長Dr. Les Cook透過視訊會議代表兩校簽署MOU,開啟臺美教育交流新局。

      MOU簽署儀式有蒙大拿州亞太商務辦事處王美美代表親自出席,而我國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甄國清處長、蒙大拿州商務廳廳長Scott Osterman、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以及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周慧宜組長等貴賓,也線上參與見證合作,皆高度肯定本校推動跨國教育合作的努力,也期待兩校在半導體人才培育、華語教學、TEEP(臺灣體驗教育計畫)及人才交流上有更多的合作,讓優秀的美國青年有機會在臺灣學習華語以及在半導體科技產業上獲得更深入的了解和體驗。

      校長劉國偉表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全球第一,為配合國家政策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去年(2021年)初將相關系所整合並成立第一個「半導體學院」,為的就是因應國內產業需求,規劃相關課程與投入教學設備,培育半導體產業專業技術人才,因此將以半導體領域做為雙方合作的起點再逐漸擴展。

      蒙大拿理工大學校長Dr. Les Cook也特別提到雙方合作將互惠互利,他很希望看到蒙大拿理工大學的學生有到台灣海外學習和實習的機會,與未來兩校教師進一步的交流。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亦表示,藉由此次兩校簽訂MOU機會,歡迎蒙大拿理工大學的學生來臺學習華語或是語言交流,教育部皆有提供獎學金來申請。此外,教育部也可提供外派華語教師的資源,協助蒙大拿理工大學的學生學習華語,提升國際移動力及國際視野。

      最後,劉國偉校長補充本校將配合教育部相關華語交流計畫及政府雙語國家政策,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國際生除了可至本校進行語言交流或短期專業實習項目,亦或可和本校師生一起至大新竹地區高中進行語言交流。兩校將在短期交流項目(如:TEEP、學海飛颺/築夢等計畫)中進行科技業人才培育、語言交流與國際教育合作等方案。(資料來源/國際暨兩岸教育中心)

▲本校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合作,透過視訊會議簽訂合作MOU,開啟臺美教育交流新局

▲本校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簽訂國際教育合作,蒙大拿州商務廳廳長Scott Osterman(上排左二)、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上排右二)、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甄國清處長(上排右一),及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周慧宜組長(中排右二),及Montana Tech相關師長,透過視訊參與見證合作

▲本校致力教育國際化推動,透過視訊會議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簽訂合作MOU,開啟臺美教育交流新局

▲本校致力教育國際化推動,以視訊會議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簽訂合作,(右起)彭政雄副校長、劉國偉校長及蒙大拿州亞太商務辦事處王美美代表等出席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