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蒙大拿理工科技大學國際商務與華語課程遊學團

2023/12/28

美國蒙大拿理工科技大學(以下簡稱M-Tech)於202212月與本校簽訂為姊妹校,隨即展開積極的討論,籌劃未來的合作計畫,以提供實際的師生交流機會。於2023年中,雙校共同參與教育部優華語計畫並獲得補助,預計於2024年在M-Tech校內成立華語辦公室,派遣教師進行華語教學。本校於20239月有3名學生在美國暑期打工期間訪問了M-Tech進行初步學生交流。

 

此次見學團由M-Tech礦業工程學院院長Kenneth Lee率團,地質工程系主任Glenn Shaw、企管系助理教授Lance Revenaugh以及11名學生與家屬組成。活動時間為1121211日至22日,內容豐富多元,包括華語課程、國際商務課程、陶藝體驗、校外參訪、企業參訪等。

 

為了使本校學生能夠接觸多元觀點和想法,特別針對工管系與土環系學生安排了學者講座。其中,Kenneth Lee院長的講座主題為「Reducing the Net Housing Electricity Use to Zero」,Glenn Shaw主任的主題則為「Innovative Geolog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at Montana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Lance Revenaugh助理教授則與本校企管系合作,開辦了8小時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系列講座,其中有2小時由雙方師資共同授課。這些講座確實促進了實質合作,實現了學生之間的相互學習。

 

為了促進雙方學生的交流,本校邀請了M-Tech的學生參加兩場活動:Global CoffeeNetworking and Share。透過這些活動,本校外籍老師和外國學生得以與M-Tech學生進行在台或留學經驗的交流,為本校師生提供實際的英語交談機會,進一步建立了雙方學生之間的聯繫。

 

此外,校外參訪和企業參訪由華語文教學中心和企業管理系教職員協助進行。參訪了台北101、中正紀念堂、故宮博物院、華陶窯等地,深入了解中華文化,同時體驗台灣風情。同時安排了M-Tech的師生在實習餐廳品嚐了由旅廚系師生製作的中式餐點,深刻感受了東西方飲食文化之差異。

 

期間M-Tech學生亦自行安排各自的體驗行程,夜市小吃、台北動物園、貓空喝茶、保齡球、KTV…等,更加豐富台灣行的內容與深度。雙方亦規劃明年將會持續合作,持續推動師生交流方案。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