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處成立「賽夏族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 參訪矮靈祭捐贈10萬元發展基金助祭儀文化延續

2022/11/08

▲在原民處安排下,本校由彭政雄、廖信德副校長帶領一級主管團隊前往新竹五峰參訪賽夏族傳統祭典矮靈祭(圖/原民處)

      本校於今年10月獲得原民會肯定,將成立「賽夏族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推動賽夏族知識建構研究,適逢今年為賽夏族兩年一次的矮靈祭祭典,為強化與賽夏族部落連結,在原民處安排下,由彭政雄、廖信德兩位副校長6日代表張祖民董事長與劉國偉校長,帶領一級主管參與深入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傳統祭典矮靈祭,同時精進教職員對於民族文化深度認知,期許透過參訪交流,讓教職員工對賽夏族傳統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原民處表示,在行政院原民會110年至114年之政策「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中長程計畫」發展願景下,為尊重各族知識自主性及族群獨特性為原則,推動「111年度至112年度補助大專校院設置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計畫」,積極獎勵補助大專校院設置各族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除了以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分類範疇架構進行盤點、收集、儲存、管理及分析既有文獻,更將以原住民族知識內涵為依據,推動原住民族社會及學術界投入各類原住民族知識之研究工作。

      原民處指出,在臺灣原住民祭典中獨樹一幟的「賽夏族paSta'ay(矮靈祭)」,充分展現了臺灣社會多元族群與文化豐富多樣性,因此在102年9月就得到文化部審議委員一致肯定,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除此之外賽夏族針對不同的族事還有許多不同的祭典如:祈天祭(’oemowaz ka kawas)、淨溪祭(talolong)、帝那度(tinato’)、龍神祭(龍神祭baki’ Soro:)等活動。

     本校這次深入新竹縣五峰鄉,走訪賽夏族部落體驗部落文化之美,為賽夏族建立民族教育推動夥伴關係,張祖民董事長個人特別捐贈新臺幣10萬元,由彭政雄與廖信德副校長代表張董事長捐贈予「賽夏族祭典管理委員會」,用來作為賽夏族傳統祭儀推動發展基金,為利賽夏族傳統文化祭儀延續推動,奠定雙方夥伴關係之基礎。(資料來源:原民處)

▲彭政雄(右)、廖信德(左)副校長帶領一級主管深入五峰鄉賽夏族傳統祭典矮靈祭,並代表張祖民董事長捐贈新臺幣10萬元予「賽夏族祭典管理委員會」,協助祭儀文化推動、延續(圖/原民處)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