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宏觀視野與人文素養 共同教育學院辦通識教育研討會

2022/11/16

▲劉國偉校長(前排左6)帶領一級主管團隊出席「2022通識教育創新與實踐教學學術研討會」開幕儀式

      本校共同教育學院於11月9日假鴻超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22年通識教育教學創新與實踐學術研討會」,通識教育中心秉持「堅毅、求新、創造」的校訓核心價值,貫徹「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並發揚MUST四大辦學理念,特舉辦本次研討會。劉國偉校長在會中強調通識教育對培育學生開闊視野與人文素養,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他感謝與會發表論文的學者對通識教育的卓越貢獻,並期勉大家持續為通識教育的創新與實踐盡一己之力,以期塑造出具有宏觀氣度的專業人才。

      本研討會針對「通識教學實務應用及規劃」、「創新教學與翻轉課程設計」、「全球永續與當代人文議題」、「通識教育和教學實踐研究」、「國際華語文通識教育相關研究」及「通識教育跨域之相關議題」等相關議題邀集學者專家發表論文與研討。本次會議計有28篇論文發表,論文議題橫跨人文藝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國際華語文和原住民族群等領域,期望與會相關學者能藉此學術交流、互相激盪,提昇大專院校通識教育的教學與創新能力,並透過研討分享學習新觀點與趨勢,達成創新思辨和跨域整合的教學成效,為通識教育注入源頭活水,使其呈現嶄新氣象。

      研討會特邀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博士、現任中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中心主任徐惠莉副教授,發表專題演講。徐教授致力於邏輯思維與數學思維之教學研究,為提升學生數學能力不遺餘力,曾榮獲教育部第七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之殊榮。會議中她以「通識創新教學設計及其教學研究之轉化」為題,分享寶貴的教學經驗,她認為數學不只是計算,更重要的是思考,所以她在課程中利用推理遊戲和數學遊戲點燃學生學習數學的火花與熱情,她的分享激發了與會教師開拓新的教學題材與方法的能力,相信必能協助教師提升教學品質,幫助學生樂在學習、厚實基礎知識與能力。(圖文:共同教育學院提供)

▲劉國偉校長出席「2022通識教育創新與實踐教學學術研討會」開幕儀式,期許通識中心秉持「堅毅、求新、創造」校訓核心價值,貫徹「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教育原則並發揚MUST四大辦學理念 

▲研討會邀請徐惠莉副教授以「通識創新教學設計及其教學研究之轉化」為題專題演講,分享寶貴教學經驗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