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 推動雙聯學位、EMI師資培訓等國際教育合作

2022/06/22

▲本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21日下午舉行線上簽約儀式,將推動雙聯學位、EMI師資培訓等國際教育合作與交流

      本校21日下午在校內鴻超樓新設置的「APEC國際會議模擬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教室」,與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進行姊妹校線上簽約儀式,由劉國偉校長與WSU校長Barney Glover教授,透過視訊代表雙方簽置合作MOU,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女士(Ms. Jenny Bloomfield)、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駐澳代表處教育組賴碧姬組長、新竹縣教育局楊郡慈局長、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陳美芬執行長等貴賓也線上見證,並一致表達對兩校合作樂見其成,本校校友杜文中議員、湖口高中姜錢珠校長更親自出席表示支持。兩校未來將有雙聯學位、EMI師資培訓、國際教育合作,及共同與越南學校三方合作等行動。

      視訊會議中,WSU校長Barney Glover AO教授表示,西雪梨大學有來自170個國家超過7,000名國際學生,其中商學院獲得美國高等商學院協會(AACSB)認證,在商管領域有一定優勢與影響力。他也提到,澳洲正全面推行「全球技能護照」微型認證(micro-credentials)提升國際學生就業力。他對於明新科大有這麼多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學生感到印象深刻,也提到澳洲政府有「新可倫坡計畫(New Colombo Plan)」,鼓勵澳洲學生前往印太地區進行研習或實習工作,台灣也是目的國之一。

      劉國偉校長則表示,明新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來源重點學校,校內建置類產線教室與推動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的人才培育模式,讓學生在學即熟悉產業環境與機具設備,獲得各大國際封測廠商支持,可提供WSU進行交流。劉校長也向WSU與會者說明,台灣教育部有「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TEEP)」,可安排澳洲學生來明新短期研修,除了研讀專業、學習華語,還可以體驗台灣文化,恰可與「新可倫坡計畫」一併互通推動。而李彥儀司長也補充教育部有提供豐富來台學習華語獎學金及華語老師赴澳洲教學機會,歡迎澳洲學生在疫情趨緩後能來台灣學習華語。

      負責推動兩校結盟合作的國際副校長廖信德表示,此次簽約是為了後續推動「越南-台灣-澳洲」跨國2+2+2教育模式之準備工作,預計招募商管、資訊領域優秀越南學生先到明新科大學習,再前往澳洲深造。明新與WSU除促進兩校師生廣泛學術交流外,雙方近期也將針對下列特定項目展開合作:首先是在兩校共同強項的工程、商管、資通訊、數據科學等領域辦理「2+2雙聯學士學位」;其次,規劃在應用英語、翻譯等領域推動「3+1雙聯學士學位」或「3+1+1學碩士學位」。另外,響應政府雙語國家政策,明新在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補助下全力提昇校內雙語環境,西雪梨大學也將協助明新科大與新竹地區高中推動EMI英語授課(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提供相關教師培訓課程。(資料來源/國際暨兩岸教育中心)

▲本校(圖左排下)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圖右排上)舉行線上簽署MOU儀式,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女士(圖中排1)、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圖右排1)、新竹縣教育局楊郡慈局長(圖右排2)等貴賓線上出席觀禮與祝賀(圖片來源/視訊截圖)

▲本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於新設置的「APEC國際會議模擬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教室」舉行線上簽約儀式
▲本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於新設置的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教室舉行線上簽約儀式,校友杜文中議員、湖口高中姜錢珠校長等貴賓出席會場表示支持
▲本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舉行線上簽署MOU儀式,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女士(圖左下)特別線上出席致詞祝賀兩校合作(圖片來源/視訊截圖)
▲本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締結合作,線上簽署MOU,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圖左下)線上參與會議見證兩校合作(圖片來源/視訊截圖)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