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參訪半導體學院 規劃產學、產訓合作建立半導體優質人力管道

2022/08/15

▲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安排退輔會就學就業處處長池玉蘭一行參訪本校半導體學院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就學就業處處長池玉蘭率所屬職訓科黃瑞文科長、就學科劉郁寧科長、職訓科夏志方科員,以及退除役官兵職訓中心主任關永忠、教務組組長陳美璐、輔導組組長蘇凌霄等一行,於8月10日下午由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安排參訪本校半導體學院,並進一步研議產學合作、產訓合作及委外訓練等合作事宜。

      校長劉國偉說,為落實全民國防政策,去年8月建置國軍人才培育中心編組,並積極協助各部隊辦理「志願士兵」及與「國軍在營專班」招募作業,另為加強對屆退官兵、退除役官兵就業的服務,為有意朝向半導體業發展的退除役官兵(眷)開拓多元就學、職訓管道與就業機會,規劃運用本校「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開辦3個月半導體產業職業訓練課程,並輔導參加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考照作業,建立半導體業者優質人力管道,也期望能藉此次雙方交流,能夠建立後續合作關係。
      半導學院院長呂明峰補充表示,本校與周邊半導體公司有密切產學合作關係,在108年創全台大學之先,建置第一座「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教學基地,有業界同級的測試機台,使學生能夠熟悉產業機具設備的實作教學環境,去年(110年)2月進而成立「半導體學院」,並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學院一起推動「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制度,為半導體封測產業人才打造「考訓就業」一條龍,解決產業人才缺口。本校將提供優質師資及訓練場域、輔導考照,在半導體職業訓練課程受訓期滿輔導考照後,將以「助理工程師」轉介至力成科技等大廠服務。
     退輔會就學就業處處長池玉蘭表示,明新科大開設國內第一個「半導體學院」,不論在教學設施與品質上,為北部地區學生與企業最愛的優質技職學校;該校為協助國軍現(退)役的服務工作,更成立國軍人才培育中心,至為感佩。池處長提到,目前半導體業者缺工嚴重,學校又位於科技重鎮,佔有地利之便,後續將就產學、產訓合作進一步規劃,希望引導退除役官兵(眷),為臺灣科技產業注入人力新動能。(資料來源/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

▲校長劉國偉(左)代表學校歡迎退輔會就學就業處處長池玉蘭一行蒞臨參訪

▲半導體學院院長呂明峰介紹「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教學基地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