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資源結盟 與世紀集團、澎湖科大簽署人才培育MOU

2022/08/18

▲本校與世紀集團旗下世紀離岸風電設備、世紀鋼鐵結構簽訂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培養產業綠能科技人才

      再生能源因2030年減碳及2050年淨零目標成為國家重點政策及產業發展趨勢,本校繼日前宣告開設全國第一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暨成立「風電產業人才培育聯盟」後,旋即展開產學資源結盟,由劉國偉校長率隊於16日、17日分別前往世紀集團、澎湖科大簽訂人才培訓合作MOU,培育產業綠電人才。

      劉國偉校長表示,新設的「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是全國第一個授予學士學位「專業風電人才」的科系,於明年(112學年)招生40個名額,將整合土木建築、電子電機、機械等3個學群教學資源,培育具風場設備操作維運、智慧電能管理的綠能科技人才。劉校長指出,世紀集團旗下的世紀離岸風電設備、世紀鈽錸特兩家公司,以及澎湖科大都是「風電產業人才培育聯盟」成員,為落實產學鏈結,在「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成立後,立即進一步與世紀集團、澎湖科大簽訂風電人才培訓合作MOU,引進世紀集團在風電設備的專業實務,也與發展風力發電條件得天獨厚的澎湖科大取經風電人才培育與技術發展及共享半導體教學資源,相信結合產業及學界的力量強強聯手,能優化風電產業的本土人才,尤其在促進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及提升國際競爭力上有所助益。未來將在業師專家協同教學、教師深度研習、產學經驗交流、產學合作計畫、人才培訓合作等深入合作。
      世紀集團總裁賴文祥先生表示,母公司世紀鋼鐵結構從鋼構廠起家,自2015年完成海上氣象觀測塔鋼構組裝,跨足離岸風電產業,2017年成立「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又於2019年與丹麥鈽錸特合組「世紀鈽錸特」,集團旗下兩家公司利用自身具水下基礎前、後段製程能力,又擁有重件碼頭生產基地優勢,從事水下基礎鋼結構製造,成為台灣第一家經過國際認證具有資格承作離岸風力發電水下基礎設施的公司。為積極召募人才,世紀集團由旗下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與世紀鋼鐵結構兩家公司,與明新科大簽訂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將對應該校機械工程系、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電機工程系及新設立的「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產學攜手透過實務經驗交流、提供學生實習專案等,培育年輕世代,為台灣風電產業未來種下人才種子,將風電技術、人才都根留台灣,落實真正的國產化。
     澎湖科大黃有評校長於雙方簽約儀式中表示,澎湖科大在96年即設立風力太陽能發電實習所,校內也設置一兼具教學、研究、實習與測試功能的風車公園(Wind Park),並建置「澎湖中小型風機國家標準測試場」,有相當多風力發電教學經驗。本次與明新科大簽訂「風力發電人才培育與技術發展」、「建置區域產業人才技術培育基地計畫」兩項合作意向書,兩校將可在風電及半導體領域互通有無、資源共享。澎湖科大發揮己長與明新科大建置共享風機測試場域與電能管理技術平台,導入產業、法人資源,也共同規劃風電專業課程、實作課程、教材等。另外與「半導體學院」簽訂「建置區域產業人才技術培育基地計畫」MOU,共享明新科大的封裝測試、真空技術、半導體元件整合等的教學實務訓練,開設學分學程等,提供在地學生及在職者進修半導體領域知識。與明新科大學學合作,共享資源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培育台灣半導體產業與風電產業護國群山的優質人才。(資料來源/工程學院、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

▲本校與世紀集團簽訂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由劉國偉校長(左)與世紀集團總裁賴文祥(右)代表雙方簽署MOU

▲本校與澎湖科大簽訂「風力發電人才培育與技術發展」、「建置區域產業人才技術培育基地計畫」兩項合作意向書,學學聯手培育風電及半導體領域人才

▲本校與澎湖科大簽訂風電及半導體領域人才培育合作,由劉國偉校長(左)與黃有評校長(右)代表雙方簽署MOU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