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利用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進行重要交通鋪面基礎噴泥發展路徑偵測與範圍調查之儀器設備研發」

  • 委託單位:科技部
  • 研究主持人: 郭治平、陳家漢
  • 摘要:

       交通鋪面基礎噴泥情形存在已久,常見於柔性鋪面,例如瀝青鋪面、軌道道碴、人行道連鎖磚等。近期發生於剛性鋪面之噴泥狀況也屢見不鮮,例如高速公路混凝土剛性路面、機場跑道鋼筋混凝土剛性鋪面等。主管機關大多僅能以目視檢測與局部維修因應,交通繁忙時緩不濟急。文獻與研究皆指出噴泥現象導因於唧筒現象,然而根據計畫主持人近年研究觀察,該機制恐怕更為複雜。實際上,計畫主持人已經設計一系列簡易噴泥偵測與監測的裝置,透過簡易的室內實驗獲得驗證、發表至重要國際研討會、申請並獲得相關發明與新型專利之佈局、且亦獲得科技部發明交易展展出與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等肯定;只剩下開模量產與室內現地驗證等工作,可謂臨門一腳。相關主管機關因長年受到噴泥作用產生之災害困擾不已,而期待本技術獲得技轉之廠商之一亦成為本計畫申請案之合作企業,因此計畫主持人具備高度信心與期待透過本研究計畫之支持,整合國家地震中心等試驗設備與合作企業能量,能夠實現噴泥監測設備之成形,並為降低監測訊號傳輸所需之成本,一併搭配低功耗無線傳輸設配進行實現與驗證,以達到以物聯網進行重要交通鋪面防災之前瞻研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