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低功耗廣域網路執行坡地與土石流防災監測傳輸之可行性研究(3)」

  • 委託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 計畫主持人: 郭治平
  • 研究助理:吳晉維
  • 摘要:

      坡地災害發生前、中、後期,監測系統能否有效將待測之訊號有效傳遞到後台伺服器並順利即時上傳至雲端,一直是防災技術中關鍵的課題。長距離低功耗廣域網路為近年發展之通訊技術,在都會區之應用已經日趨成熟與廣泛;然而在坡地,受制於幅員遼闊、電力供應與基地台架設限制,長距離低功耗廣域網路之功能更為重要且須受到驗證。

      108年度計畫持續進行107年度之試驗方式,發現相對於地形與天候,植被可能對通訊品質的影響更高。此外該年度順利開發以雙機分工方式,以P2P方式通訊,經接收發射端訊號後轉發至接收端,達到中繼站橋接訊號的目的。經實地測試,在同樣的環境條件下可大幅降低訊號漏失率。此一作法相較開發單機雙工成本為低,也國內外為業界首創。然而因初步開發,為克服現場氣候條件而採用工業級電腦,成本高且耗電(60W),因此本期(109年度)計畫已採用較高傳輸效能、更穩定系統以及能耗更低之LoRa模組,於神木村與祝山停機坪間進行傳輸測試,直線距離約4公里,可順利傳輸,然穩定性仍需持續探究。另外NB-IoT過去已於新北市新店區被評估且分析漏失率,然效果不佳。本期計畫改於神木村進行測試,針對不同電信業者進行比較,初步成效較有進步。本年度重點項目除持續於現地進行長時間測試外,後續於明新科大校園打造模擬不同場域之通訊品質實驗場域,透過灑水系統模擬不同之天候、不同樹葉之樹種模擬植被干擾,以測試各種可能之現地情境。並進一步探討不同擺設高度、角度對通品質之影響,於完成階段一併提出最佳化之配置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