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24期:眾多校友投入選戰 校友中心贈參選校友好彩頭

第124期  2022年10月1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校園新聞

🔷眾多校友投入選戰  校友中心贈參選校友好彩頭

🔶配合111年國家防災日 校安中心完成地震避難掩護疏散演練

🔷後疫情、新常態 社團迎新博覽會

🔶巡迴推廣客家文化 客家學苑邀鄉親「共下打嘴鼓」

🔷陳鴻上菜 鬆餅業師下午茶分享會談創業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2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

本校112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招生簡章已公告,歡迎免費下載。

🔗 招生簡章下載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top

校園新聞

眾多校友投入選戰  校友中心贈參選校友好彩頭

今年底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本校有眾多校友投入選戰,校友服務中心9月20日破天荒為參選校友舉辦聯合造勢的應援活動,董事長張祖民、校長劉國偉、校友總會長劉民珍,與各院系師長、校友會幹部等約2百多人共襄盛舉。新竹縣長楊文科、新豐鄉長許秋澤、立委鄭正鈐,以及也是校友的竹北市長何淦銘等貴賓,前來為該校校友參選人加油。活動中校長劉國偉、總會長劉民珍一一頒贈好彩頭預祝所有參選人高票當選。

縣長楊文科表示,縣府與學校合作辦理「客家學苑」、「青創基地」,是縣政推動的最佳夥伴,明新用心辦學,校友不管是在議會、鄉鎮市公所、代表會擔任公職者,都勤懇務實的熱心服務鄉親,他也預祝所有明新的參選人都能順利當選。校長劉國偉則說,明新深耕在地56年,12萬名校友遍佈全國公私民營機構與各行各業,尤其在桃竹苗地區的校友更是密集在各領域貢獻專才、服務社會成為砥柱之流,表現極為傑出。劉校長說,董事長張祖民上任後積極推動「關懷校友」措施,加強對不同領域、各種產業、不同階層打拚的校友提供服務與關心。「校友關懷」首站就是幫參選校友加油、打氣,劉校長希望不論是參選什麼職位,都要發揚「堅毅、求新、創造」的校訓精神,勇於承擔、擁抱責任,奉公守法、熱誠為民服務來貢獻社會。

校友服務中心表示,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全台都有參選校友,光在桃竹苗地區就有34位優秀校友分別投入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選舉,這次為參選校友舉辦加油、打氣的應援活動約有29名參選人到場,連選區遠在花蓮的兩位管理研究所校友都趕來參加。

首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參選新竹市大同里里長的楊長翰說,「在學校師長面前永遠都是學生,很感動母校特地動員來為參選人加油。他參選的是最基層的里長,感受到學校的用心與支持,所有校友參選人會更加努力、力求當選爭取服務鄉親的機會來貢獻與回饋社會。」而管理研究所畢業的金淑敏、馬光榮分別參選花蓮縣議員、萬榮鄉市民代表,雖然選區遠在花蓮,兩位仍風塵僕僕趕來新竹參加,金淑敏說,「讀書期間就感受到學校的凝聚力與溫度,雖然在新竹沒有票,但可以請在新竹工作的花蓮鄉親記得回鄉投票。」(資料來源/校友服務中心)

圖說 本校校友服務中心為參選校友辦應援活動,縣長楊文科、新豐鄉長許秋澤,以及校友竹北市長何淦銘等貴賓,一起為明新校友參選人加油、打氣,希望發揚明新精神、承擔責任、貢獻社會

圖說 本校校友服務中心為參選校友辦應援活動,希望校友參選人發揚明新精神,承擔責任、貢獻社會

top

配合111年國家防災日 校安中心完成地震避難掩護疏散演練

校安中心響應「111年國家防災日」,加強宣導與提升師生防災意識,在今日(21日)上午9時21分,配合國家防災演習警報,廣播發布震災狀況模擬,實施全校教職員生1分鐘避難掩護動作演練。全校師生總動員,順利完成「一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三個要領:趴下、掩護、穩住」的任務。

主辦的校安中心表示,「國家防災日」的宣導活動,緣起於23年前921震災所造成的動大傷亡,隔年民國89年起政府明訂每年的9月21日為「災害防救日」,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國家防災應變能力,從91年起改名「國家防災日」,提升以國家層次的規模推廣地震避難的知識與技能。

校安中心9月初開始即在校區內陸續舉辦多次防災演練,在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及校內各教學與行政單位的配合下順利完成。尤其特別針對大一新生及住宿生實施地震防災演練。9月2日配合新生輔導安排大一新生訓練時實施地震避難掩護動作實施影片教學;9月15日晚間再針對校內6棟宿舍約1200名住宿學生,實施「夜間」地震逃生演練,同學們在校安中心還有生輔組宿舍管理人員的協助下,順利完成逃生演練,也從預演中熟知宿舍的救護配置與逃生路線。

近期大小地震頻繁,校安中心也特別提醒師生,遇到地震時切莫慌張,牢記「趴下、掩護、穩住」的避難掩護要領,平時做好演練,養成能在地震發生時具備正確的本能反應,來充分保護自已。今年的「國家防災日」演練,全體師生積極配合,完成一分鐘避難掩護演練,也強化校園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校安中心也秉持「校園可以百日無災害,但不可一日無演練」的精神,減低災損,持續推動與維護校園安全。(資料來源/校安中心)

圖說 921的國家防災日,防災演習警報響起,在校安中心指揮下學生順利完成1分鐘避難疏散演練(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圖說 921的國家防災日,防災演習警報響起,在校安中心指揮下,學生上課中順利完成1分鐘避難疏散演練(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top

後疫情、新常態 社團迎新博覽會

為讓大一新生能認識社團,由學生會主辦、課外活動指導組協辦「社團博覽會 揪團來相會」的111學年度社團博覽會,於9月14日下午在籃球場舉辦,是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恢復實體舉辦,全程依循政府的防疫規範。現場約有50個社團攤位,呈現靜態、動態活動或表演,提供新生加入社團的多元選擇,彭政雄副校長特別親臨現場致詞,並到各社團攤位與學生互動拍照,鼓勵新生參與學校社團,學習團隊合作、溝通、執行力、領導以及思考等課本學不到的軟能力。

學務長張博能表示,身為大學生「社團」是重要的必修學分,鼓勵學生在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下,利用課餘時間,加入喜歡的社團活動,透過參與與籌辦活動過程,建立人際關係、培養問題解決及組織領導等多元課外能力。

今年「社團博覽會」現場熱鬧滾滾,同學紛紛相揪前往,展現疫後新生活的校園活力。各社團無不精銳盡出,使出渾身解數熱情招生,吸引眾人目光。社團展出平時活動成果、生活點滴及樂活趣事,準備精美獎品或文宣品,吸引新生詢問。每學年開學舉辦的社團博覽會是社團年度盛會,期望透過社團迎新系列活動,揭開新生參與社團活動之開端,鼓勵新生積極規劃大學社團生活與生涯,拓展人際關係,建立對校園之認同感,營造優質友善校園環境。(資料來源/課指組)

圖說 學生會與課指組舉辦「社團博覽會」,新生們相揪參觀各社團,現場熱鬧活力(照片提供/課指組)
圖說 學生會與課指組舉辦「社團博覽會」,各社團使出渾身解數熱情招生來吸引新生詢問、參加(照片提供/課指組)

巡迴推廣客家文化 客家學苑邀鄉親「共下打嘴鼓」

新竹縣政府委託本校辦理的「客家學苑」,在縣轄內五鄉鎮帶狀巡迴舉行「共下打嘴鼓」活動,第一場9月24日在新豐老人會館舉辦,由羅廷相客語薪傳師來談「客家人哆冇線」,教大家怎麼用客語來「天南地北」,以地方人了解地方事為主軸,跟新豐鄉民眾共下打嘴鼓,用客語話家常。

此次活動由新竹縣政府與本校合作辦理,新竹縣從學校到社區,有許多客家產業聚落、客家老街及小鎮風光,且縣民有七成五是客家人,但是僅約一成五民眾會講客家話,縣長楊文科上任以來致力推廣客語,去年底開始委託本校辦理「客家學苑」,就是以「客家學.學客家」為主軸,透過「客家學」的串連讓「學客家」成為新竹縣的日常,就如同新竹縣文化局的「文科客語諺語教室」一樣,讓客語在我們日常中流動。楊縣長也說,新竹縣是客家大縣,客家文化的傳承全仰賴客語的推展,以客家俗諺「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不忘祖宗聲」強調客語推廣的重要。

本校承辦縣府計畫成立「新竹客家學苑」時,校長劉國偉指示結合校內教育資源和在地客家文化,定位為體驗與推廣客家文化的教育基地,也提過「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就沒有客家人」。所以講客家話要體現在生活中,藉由在幾個主要客庄鄉鎮辦理「共下打嘴鼓」活動,創造生活化的客語學習環境。

新竹縣府民政處表示,積極推動復振客語與傳承發揚客家文化是近年新竹縣施政的主要方向之一,先從語言來凝聚客家人的意識,找回傳統「客家人」的文化特色與「新客家人」在現代社會的適應。「共下打嘴鼓」就是「大家一起來聊天」,資深講師用客語從客家的歷史、建築、飲食、山歌、文物、習俗及藝術等議題,無所不聊。

「共下打嘴鼓」活動,結合新竹在地客家文化,創造生活化的學習環境,辦理客語對談、民俗采風、文化研習等在地講題。系列活動計畫辦理五場次,第一場於9月24日在新豐登場,接著9月29日關西場、10月8日新埔場、10月15日竹東場、10月16日湖口場陸續舉辦。每一場次均邀請在地熟稔客家文史采風的仕紳耆老、文化協會擔任講師,與民眾聊歷史人文風華、在地文物創生,歡迎鄉親共下打嘴鼓、吃客家小點,讓客語化身成一台時光機,帶大家穿梭客家文史采風及體會客語趣味。(資料來源/入學服務處)

圖說 新竹縣政府委託本校辦理的「客家學苑」,在縣轄內五鄉鎮帶狀巡迴舉行「共下打嘴鼓」活動,第一場於9月24日在新豐鄉登場(照片提供/入學服務處)

圖說 新竹縣政府委託本校辦理「客家學苑」在縣轄內五鄉鎮帶狀巡迴舉行「共下打嘴鼓」活動,第一場9月24日在新豐老人會館登場(照片提供/入學服務處)

陳鴻上菜 鬆餅業師下午茶分享會談創業

教師節前夕,知名型男主廚陳鴻副教授於「整合行銷與傳播」通識課,邀請業師「搗蛋鬼鬆餅」負責人陳仲強,來與學生們分享自己的創業歷程,以及微型餐飲業在變遷快速的時代,如何透過網路電商將產品發展轉型;課程中並以養生創意下午茶分享會的形式,與師生一起提前慶祝928教師節。

在課堂上,除了製作無添加水果酵母鬆餅讓學生品嘗外,搗蛋鬼鬆餅負責人陳仲強更分享了自己從無到有的創業歷程、產品的規劃與發想、還有面對疫情危機時,該如何適時的因應及調整,也期許學生們能多累積深度及廣度生活經驗,專心將一件事情做到極致,讓自己的專業成為一門藝術,更加貼近人心。

陳鴻老師表示,現在的學生都相當有想法,邀請業師前來課堂分享,以下午茶分享會的創新形式進行,不僅可以增加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也能提升彼此互動、交流機會,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

後疫情時代,不論是大型餐飲集團,或是微型餐飲業者,均已開始調整適應全新的餐飲型態;新型態的實體店只剩下少量內用座位,更多的是透過網路平台創造通路,營收來源也從原本單一的來店客,調整為多元通路,而如何在眾多通路中,傳遞品牌故事及產品的特色給消費者,是每位經營者都必須重視的課題。

陳鴻老師表示,在網路資訊噴發的時代,很容易出現只想快速獲利的盲點,餐飲業者今天遇到的危機,也可能是同學畢業後立即會面臨到的問題。因此,透過邀請實務業者到校分享,除了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分享微型創業經驗,也可以幫助更多想創業的同學減少不必要的風險管理,更容易發展成為實業。(資料提供/陳鴻)

圖說 陳鴻於通識課中邀請業師「搗蛋鬼鬆餅」負責人來與學生分享創業經驗,也一起提前慶祝教師節(照片提供/陳鴻)

圖說 陳鴻(左)邀請業師「搗蛋鬼鬆餅」負責人陳仲強(右)來與學生們分享自己的創業歷程(照片提供/陳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