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政部移民署辦理「111年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在地創生培育營」報名延長截止

2022/03/11

 

轉知活動訊息

內政部移民署

「111 年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在地創生培育營」活動簡章

 

 

壹、緣起

為發揮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及創意等優勢,以及透過結合臺灣在地特色及新住民子女母國文化,發掘地方文化底蘊,並融合多元文化特色,俾形塑在地創生願景,本署結合公私部門資源,辦理五天四夜之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在地創生培育營(下稱培育營),規劃於課程內融入在地創生、多元文化特色地點參訪等元素,以落實多元文化發展。

 

貳、辦理機關:內政部移民署

 

參、協辦機關:文化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肆、研習日期及地點

一、研習日期:111 年 7 月 25 日(星期一)至 7 月 29 日(星期 五),共計 5 天 4 夜。

二、研習地點:桃園市長庚養生文化村(桃園市龜山區長青路 2 號)。

 

伍、參加對象及人數

一、新住民子女及國人子女皆可參加,須具備以下條件:

(一)新住民子女:其父母為與國人結婚之外國人、無國籍人民、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歸化取得我國國籍之臺灣 地區無戶籍國民,且在臺合法居留、定居或設有戶籍者, 現在臺設籍之就讀國內高中(職)以上之在學學生。

(二)國人子女:就讀高中(職)以上之在學學生。

二、招收人數:60 名學生(新住民子女及國人子女皆可報名,預計招收新住民子女 50 名,國人子女 10 名)。

三、曾參加本活動者不予受理報名。

四、研習方式:

(一)專業課程:課程規劃主軸以地方創生及多元文化發展為主,並安排參訪多元文化特色地點等。

(二)依課程內容規劃成果發表會,並安排學員成果競賽,優選者 3 組,禮券新臺幣 6,000 元。

(三)依專案課程內容,規劃參訪多元文化特色地點。

 

陸、報名及甄選方式

一、報名時間:111 年 3 月 2 日(星期三)起至 111 年 4 月 25 日(星期一)止(郵戳為憑)。

二、報名方式:以書面報名為主,並檢附下列資料;各文件依序放入信封袋,不需裝訂,信封標示「111 年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在地創生培育營」,掛號寄至「100 臺北市中正區廣州街 15 號 5 樓,移民輔導科收」

(1)報名表(含中文自傳) 。

(2)足資證明在學之證明(如有效學生證或學年度成績單) 。

(3)語言檢定或學習證明(無則免附) 。

(4)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5)經歷、特殊表現及得獎事蹟。

(6)其他佐證資料(中低收入戶證明、特殊境遇或其他相關證明,無則免附)。

(7)新住民子女請附戶籍謄本,國人子女附身分證影本。

※資料若經通知補正仍未齊全,視同不符合資格

三、甄選會:

(1) 邀請專家學者就學員上揭報名文件進行甄選,依評分項目擇優錄取 60 名學員,錄取順序依序為大專院校學生, 依序高三生、高二生、高一學生。

(2)紙本資料請依附件格式繕打,不符此規格者為審核不通過。

(3)甄選評分項目及分數比例如下:

四、錄取公告:暫訂於 111 年 5 月 10 日(星期二)公布於本署全球資訊網或另行通知。

五、報名學員應配合事項:

(一) 配合本研習營課程之培訓、督導、成果發表及接受採訪等相關事宜。

(二) 研習期間不可任意請假、遲到及早退,且研習時數需達整體研習時數 2/3。

(三) 研習營之膳食、保險、講習資料等所需費用,均由本署支付,參加學員之往返交通費及其他個人費用支出,請自行負擔。

 

柒、預期效益

藉由本計畫之推動,鼓勵新住民家庭善用語言優勢,強化新住民子女母語傳承,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及企業界重視新住民子女育才議題,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厚植國家競爭力。

 

捌、聯絡資訊:02-23889393 分機 2372 杜小姐。

 

玖、本簡章內容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備註:倘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致本活動必須取消或延期舉行時,屆時將於本署全球資訊網站公告,並另行通知錄取人員。

 

附件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