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111年國家防災日 校安中心完成地震避難掩護疏散演練

2022/09/21

▲921的國家防災日,防災演習警報響起,在校安中心指揮下學生順利完成1分鐘避難疏散演練(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校安中心響應「111年國家防災日」,加強宣導與提升師生防災意識,在今日(21日)上午9時21分,配合國家防災演習警報,廣播發布震災狀況模擬,實施全校教職員生1分鐘避難掩護動作演練。全校師生總動員,順利完成「一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三個要領:趴下、掩護、穩住」的任務。

      主辦的校安中心表示,「國家防災日」的宣導活動,緣起於23年前921震災所造成的動大傷亡,隔年民國89年起政府明訂每年的9月21日為「災害防救日」,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國家防災應變能力,從91年起改名「國家防災日」,提升以國家層次的規模推廣地震避難的知識與技能。

      校安中心9月初開始即在校區內陸續舉辦多次防災演練,在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及校內各教學與行政單位的配合下順利完成。尤其特別針對大一新生及住宿生實施地震防災演練。9月2日配合新生輔導安排大一新生訓練時實施地震避難掩護動作實施影片教學;9月15日晚間再針對校內6棟宿舍約1200名住宿學生,實施「夜間」地震逃生演練,同學們在校安中心還有生輔組宿舍管理人員的協助下,順利完成逃生演練,也從預演中熟知宿舍的救護配置與逃生路線。

      近期大小地震頻繁,校安中心也特別提醒師生,遇到地震時切莫慌張,牢記「趴下、掩護、穩住」的避難掩護要領,平時做好演練,養成能在地震發生時具備正確的本能反應,來充分保護自已。今年的「國家防災日」演練,全體師生積極配合,完成一分鐘避難掩護演練,也強化校園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校安中心也秉持「校園可以百日無災害,但不可一日無演練」的精神,減低災損,持續推動與維護校園安全。(資料來源/校安中心)

▲921的國家防災日,防災演習警報響起,在校安中心指揮下,學生上課中順利完成1分鐘避難疏散演練(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校安中心於學期初新生訓練,向大一新生宣導說明1分鐘避難疏散演練(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學期初新生訓練,大一新生在校安中心的指揮下,演練防災避難疏散掩護流程(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校安中心與消防隊合作,辦理校園防災教育訓練,讓學生實地演練如何避難疏散逃生(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校安中心與消防隊合作,辦理校園防災教育訓練,讓學生實地操作滅火器(照片提供/校安中心)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