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從自身出發 國際生參與社團活動零距離

2022/05/27

▲學生會與戰術研究社的「水彈激抗賽」,菲籍生組隊參加分組對抗賽

       為使國際生能融入校園生活,與本國生共學與共同成長,學務處與國際處透過「以在地鏈結國際」之精神,從111年起推展「培力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ship)、營造友愛校園(Friendly Campus)」的三年中長程計畫。首波於5月初辦理「有愛從自身出發」系列活動,由社團同學邀請約60位菲律賓籍學生一起參加社團活動,從體驗中增加彼此熟悉度,營造校園的國際氛圍。

      由學生會與戰術研究社5/7在大操場舉辦「水彈激抗賽」,以水彈槍為工具的生存對戰遊戲,由於水彈在擊打目標後破碎並消耗掉的特性,不會有疼痛感、受傷風險低,菲籍生組隊參加,分組對抗玩得盡興;接著在5/14有冰壺社與蒲公英國際志工社舉辦由冰壺運動衍生而來的「地板冰壺」體驗,在宗山樓的無冰環境下讓大家也能體驗冰壺運動的樂趣。

      從這些活動,本國生也因需要用英文講解規則與菲籍同學互動,有機會練習英文,經由活動進行的催化,讓本國生與菲律賓學生能熱絡互動與中英夾雜交談,玩的不亦樂乎,達到情感增進和融入校園生活的目的。

      蒲公英國際志工社的陳同學說,菲律賓同學都好活潑熱情與主動,比本國生還投入,而對國際生改觀,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與國際生一起參與校園活動。菲律賓學生也給予活動回饋,因課業繁忙,較少與本國生接觸,感謝學務處特地為國際生辦理社團活動,有機會參與校園與跟本國生互動。

      藉由動態活動,讓國際生與本國生認識彼此、友好交流開端,像菲律賓學生甚至把冰壺場地打造成網美拍照處,展現其創意。學務處與國際處將持續合作,透過社團學生多元能力與豐富社團資源挹注,讓本國生試著主動出擊、跨越語言隔閡,勇敢和國際生交流溝通,讓國際化種子從學習中萌芽,營造有愛、國際化的校園。(資料來源/課指組)

▲冰壺社與蒲公英國際志工社在宗山樓1樓舉辦「地板冰壺」體驗,社員向參加的菲籍同學介紹與講解規則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