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16期: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學生會「名人講座」 參觀半導體類產線教室讚超前佈署

第116期  2022年4月1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校園新聞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學生會「名人講座」 參觀半導體類產線教室讚超前佈署

🔶董事會為全體教職員加薪 追上國立大學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訪視明新 與烏干達學生午餐座談

🔶「2022職來運轉薪希望」校園徵才 7000職缺搶人才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1學年度【企業管理系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首度招生,即日起至8/22(一)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學生、有進修需求之各界人士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原住民專班單獨招生】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專班,即日起至5/10(二)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之學生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二)~6/7(二),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二)~6/7(二),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報名期間:4/20(三)~6/20(一),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

         本校新生參加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明新加碼「五大保證」

🔗 ROTC計畫簡章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活動

🔷【教發中心】教師知能研習:STEAM教學工作坊

時間:111年4月6日~6月15日

地點:明明樓AI創客教室

👉 活動報名

🔶【管理學院】科技部學術研習營~「機器學習中分類器模型在預測總體經濟股價指數變化方向之應用講座」

時間:111年4月13日()  上午9點到12點,下午13點到14點

地點:管院508智慧金融實驗室

👉 活動報名

top

校園新聞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學生會「名人講座」 參觀半導體類產線教室讚超前佈署

本校學生會3月29日下午在校內中正堂舉辦「名人講座」,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以「和你一起談未來—副總統聽你的意見,分享我的經驗」為題出席演講,與現場1千3百多名大學生交流對話。      賴清德副總統很開心能在青年節來到大學與年輕人互動,他提到自己小時候想當棒球選手,一次腸胃炎讓他興起從醫救人的志願,也努力讀書成為醫生,從來在民主化的過程有機會從政為民服務,所以鼓勵同學不管世道如何改變都要有保有夢想。      

副總統提到,面對未來的世界,年輕人會面臨新冠疫情、地緣政治、工業4.0及氣候變遷的挑戰,要具備自覺Self-awakeness、跨域Wide、人工智慧AI、淨零Netzero及社群Society5項素養,將上述英文字首結合就是SWANS天鵝,賴副總統用以上5項來期勉學生們勇敢面對挑戰,掌握機會,實現自我,一定會蛻變成天鵝,成就更美好的自己,也成就更美好的台灣。最後也贈送之前出版的《用行動帶來希望》簽名書,送給籌辦活動的學生會同學們。    

講座結束後,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本校劉國偉校長、彭政雄副校長、王舜睦副校長及半導體學院呂明峯院長等陪同賴副總統前往全台首座、與業界同級的「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包括新轉學來的烏干達學生在內的國際生們,也特別到場迎接副總統。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疫情下仍持續成長,是最抗疫的產業,賴副總統指出,台灣在民主指數、疫情復甦、經濟成長、健康照護、安全指數及快樂排名都是亞洲第一,在晶圓代工市占更是全球第一。賴副總統聽取簡報及參觀類產線教學設備,對本校投入心力擴大培育理工領域特色教學,設置類產線教學型態超前佈署半導體人才,解決業界半導體人才荒予以肯定。

劉國偉校長表示,明新位處新竹科學園區與新竹工業區之間,近半導體產業聚落,具備地利之便,是國內最早主打培育「半導體封測人才」的大學,在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的規劃,長期與業者合辦產學專班,2019年在教育部經費補助及廠商捐贈各項設備下,建置全台第一座「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教學環境,再於2021年成立首個「半導體學院」,創造學生在學校就能熟悉產業機具設備的實作教學環境。

劉校長也補充,半導體學院同時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學院一起推動「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制度,設置「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考場」,在2021年底發出第一張「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證照,為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人才打造「考訓就業」一條龍,解決人才不足、缺工問題。也因重視實務訓練,近兩年人力銀行調查含金量最高的半導體產業最愛邀約面試大學,畢業生都與台清交成並列,是業界首選學校。


圖說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學生會「名人講座」,與大學生一起談未來,耹聽年輕人的意見

圖說 賴清德副總統特別在青年節出席學生會「名人講座」,與大學生們談未來,在演講後與全體學生合影

董事會為全體教職員加薪 追上國立大學

隨著少子化衝擊,私校紛紛面臨招生壓力或倒閉浪潮,但仍有大學逆勢加碼為全體教職員工加薪,本校日前宣布追溯自111年1月1日開始起,全校教職員工(含約聘人員)一律加薪,薪資一舉追上國立大學。

本校辦學績效卓越,目前擁有學生人數逾萬,教職員工500餘人,董事會全體董事一致通過、並肯定全體教職員同仁在工作上的努力與貢獻、鼓勵提升績效,特別推動全面調薪,將教師多年來與國立大學的差距一次趕上,調漲幅度之大,為私校罕見。      董事會張祖民董事長指出,新冠疫情持續,國內物價紛紛上漲,學校為員工加薪,希望能減輕員工家庭經濟負擔,也希望創造更優質的教學環境和服務品質。  

本校辦學績效有目共睹,學校為培育半導體專業人才, 3年前就在校園內建置全台首座「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工廠」,複製半導體工廠的產線環境,結合教學與實作的學習場域,提前培育人才,因應產業缺口。成為第一個「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把教室變科技廠房;第一個技職「半導體學院」;第一個「2+2N產學攜手半導體封測精英專班」;以及具有唯一的「半導體封測工程師鑑定考場」之科技大學。      

依據104人力銀行2020半導體人才白皮書統計,本校畢業生投入半導體名列全國前5強,新鮮人第一站設備操作名列全國第1。遠見雜誌報導『明新科大最亮眼名片「半導體學院」,學生被預訂一空』;1111人力銀行統計,2022企業最愛大學名列全國第三、桃竹苗第一,足見辦學及產業人才培訓深獲企業肯定。    

此外積極建構國際化學習校園,國際生包含來自印尼、南韓、日本、印度、俄羅斯、哈薩克、柬埔寨、泰國、烏干達、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蒙古、緬甸、大陸、香港等16個國家地區約千餘人,學位生全國第一,姐妹校超過百所,校園彷彿小型聯合國。      

去年,本校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補助,全面提高雙語化課程與師資,提升學生語文能力接軌國際。此外,除獲得教育部、科技部、原民會等經費補助外,更「獎」聲不斷:2020年,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2021年,獲頒「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同年,USR計畫獲第一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打造友善永續校園。「104半導體人才白皮書」媒體調查,榮膺2021年半導體業最愛大學生前5大,是唯一與「台清交成」並列的私立科大。      

本校用心辦學,打造未來新人才,成為產業推進的新勢力,是技職科大的典範。(資料來源/秘書處、研發處)

圖說 本校用心辦學,績效卓越,董事會肯定全體教職員工,加薪幅度追上國立大學

圖說 本校董事會逆勢加碼為全體教職員工加薪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訪視明新 與烏干達學生午餐座談

為瞭解國際學生在校學習情形,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在3月29日中午蒞臨本校,與甫轉學進入機械系就讀的4位烏干達學生午餐座談。      

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表示,2月時為中州科大烏干達國際生輔導轉學,其中Nakitende、Tumukunde、Ogwal、Nanseera4位同學,選擇進入能提供全英語授課環境與有華語文教學中心提供華語課程的明新科大就讀機械工程系,在明新的協助下,順利完成入學與抵免相關學分。      

柯副司長由劉國偉校長、彭政雄副校長、王舜睦副校長、廖信德國際長、工程學院劉崇治院長等師長陪同,與4位烏干達學生一起進行午餐約會,關心生活適應與學習現況,及聽取系上對學生的相關輔導措施。柯副司長餐會裡特別致贈4位同學紅包,鼓勵他們專心課業,也能放心在台灣旅遊、交朋友,讓留學生活再啟程。      

4位烏干達學生則向柯副司長由衷感謝教育部的協助,讓他們對在台灣接受大學教育重拾信心,也提到選擇明新科大機械系就讀,主要因為有全英語授課環境,系上安排他們與菲律賓學生共同修課,有任復華老師擔任專責導師輔導,讓他們很快融入也認識新朋友,現在感受到自己是一位真正大學生。他們也一致向柯副司長表示,要好好修習課業補齊不足之處,更要好好認識台灣的美食、美景。      

代表接待的劉國偉校長則指出,明新科大現已有來自16個國家地區的國際學生(一般學位生)約1千3百餘人,在校內形成「大學聯合國」的氛圍,一直遵循教育部與技職司的政策,把這些異鄉的國際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像這次為讓4位烏干達學生安心融入,系上特別舉辦歡迎餐會,也鞏固國際生對台灣教育的信心與形象。      

餐會後柯副司長也前往機械系參觀新設立的智慧製造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以及實地瞭解提供給學生的學習環境及教學、輔導資源。


圖說 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中)蒞臨本校與烏干達國際生(左起:Nanseera、Ogwal、Tumukunde、Nakitende)餐敍,致贈紅包勉勵學生安心學習

圖說 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訪視就讀明新科大的烏干達國際生,一起吃便當餐敍瞭解其生活適應與學習

「2022職來運轉薪希望」校園徵才 7000職缺搶人才

因應畢業季應屆畢業生求職就業需求,本校特別在3月29日青年節於校內體育館、賈桃樂學習主題館舉辦「2022職來運轉薪希望」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包括台積電、日月光、欣興電子、元大期貨、太平洋崇光百貨(巨城)、特立屋、國賓飯店、台灣房屋等136家廠商進駐現場徵才,開放約7千個職缺,進駐廠商及徵才職缺數雙雙創新高,更有廠商指名招聘外藉畢業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賴家仁分署長、竹北就業中心陳玉秋主任、校長劉國偉等貴賓出席開幕式,預祝畢業生求職順利。      

劉國偉校長表示,明新科大創校55年來已累積超過10萬畢業校友,龐大的校友群在各行各業優異的表現,累積良好口碑,秉持培育為企業所用人才、為國育才的教育理念與辦學成果,所以1111人力銀行「2022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列私立科大全國第三、桃竹苗區第一,深獲企業肯定。劉校長指出,這兩年在疫情影響下,半導體、資通訊等產業仍逆勢成長,因應人才荒,今年的徵才廠商擴增到136家,其中暐泰投資、美科樂電子、永豐餘、和淞科技約68家廠商更直接指名有意願招聘外藉畢業生,劉校長說,今年有3百餘位國際生畢業,「國際招生、教育訓練、就業輔導」的國際生辦學策略,已成為廠商重視的外籍人才培訓基地。      

今年校園徵才博覽會參展企業比往年熱烈,半導體產業、中小企業及文教、長照、運動健身管理、餐旅服務等都積極加入徵才。去年(2021年)成立半導體學院後,打響在業界的知名度,各大科技廠年後就開始動作頻頻蒞校搶人。徵才博覽會也安排12場企業說明會,有台積電、日月光、思達科技、統一星巴克、清福長照、德凱宜特、GAP台灣蓋璞等23家廠商代表,介紹公司概況、企業文化、經營理念等,讓求職者能認識徵才公司,找到屬意工作,錄取理想職缺。      

主辦單位學務處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表示,除求職廠商進駐,也結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各項就業資源,提供職業訓練課程與就業服務方案。校內的「賈桃樂學習主題館明新分館」有「求職診療站」,由競爭LEAD教育中心逆風學院游家瑋執行長,提供面試一對一實戰演練的課程,分析正確面試步驟與禁忌,為求職者客製化演練面試,求職不卡關。(資料來源/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


圖說 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於青年節舉辦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前排左起)勞發署竹北就業中心陳玉秋主任、桃竹苗分署賴家仁分署長、校長劉國偉等貴賓出席開幕式,祝畢業生求職順利

圖說 2022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136家廠商進駐現場徵才,開放約7千個職缺向畢業生招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