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17期:管院學院輔導桃幼獅工業區廠商淨零減碳賺綠金

第117期  2022年4月16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校園新聞

🔷管院學院輔導桃幼獅工業區廠商淨零減碳賺綠金

🔶原民處辦泰雅傳統建築文化技藝研習 教育結合實務培育傳承人才

🔷動靜皆宜 運管系畢業生學習成果發表

🔶課指組與伊林娛樂辦校園選秀 選拔潛力明日之星

🔷管研所林永禎教授榮獲2022年創新技術研發總統科學獎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1學年度【企業管理系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首度招生,即日起至8/22()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學生、有進修需求之各界人士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原住民專班單獨招生】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專班,即日起至5/10()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之學生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6/7(),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6/7(),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報名期間:4/20()~6/20(),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

本校新生參加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明新加碼「五大保證」

🔗ROTC計畫簡章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top

活動

🔷【教發中心】教師知能研習:STEAM教學工作坊

時間:4/6~6/15

地點:明明樓AI創客教室

👉 活動報名

🔶【產學營運處產技中心】「產學合作經驗分享及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說明」活動

時間4/21(四)13:00

地點:管院哈佛講堂

👉 活動報名

🔷【追夢辦公室・機械工程系】專題講座訊息

時間:4/27(三)10:00-12:00

◎講座:我國勞動力發展政策-勞動部可提供學校合作機會與空間 / 勞動部秘書處處長丁玉珍處長

地點:管院哈佛講堂

👉 活動報名

時間:5/4(三)10:00-12:00

◎講座:學術研究之金融與豐富人生 / 行政院主計處參議鍾秀英博士

地點:管院哈佛講堂

👉 活動報名

時間:5/11(三)10:00-12:00

◎講座:職涯成功與國家考試 / 考選部李隆盛次長

地點:管院哈佛講堂

👉 活動報名

時間:5/18(三)10:00-12:00

◎講座:產業界對學術界的期待,我們的合作機會 / INTAI鐿鈦科技林寶彰總裁

地點:管院哈佛講堂

👉 活動報名

top

校園新聞

管院學院輔導桃幼獅工業區廠商淨零減碳賺綠金

綠色經濟當道,ESG議題蔚為產業經營之要,桃園幼獅工業區因此推動以淨零減碳為主的產業園區輔導計劃,由本校管理學院承接辦理,317日下午於工業區內服務中心2樓會議室舉辦輔導計畫之啟動會議,有幼獅工業區傅治平主任、桃園市幼獅產業協會羅孝威理事長、桃園市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劉得意理事長等共23家廠商代表50餘人出席,管理學院林於杏院長也率領計畫團隊出席,產官學合作展現業界對綠色生產、環保議題的重視與產業轉型升級之企圖。

幼獅工業區傅治平主任表示,本輔導計劃期許未來合作雙方以智慧化、創新化、綠色化、精實化的四化,來加強產業技術升級輔導、培訓產業需求人才為重點發展,產業升級並強化國際競爭力為發展目標。

管理學院林於杏院長則表示,管院已經與幼獅工業區合作多年,協助區內廠商健康樂活生醫建置海外行銷平台及連續自動化智慧包裝生產線、協助詮穎藝術研製創新之藝術品創新服務模式技術,今年承接其產業園區輔導計劃,主要針對「車用零組件聚落建立」、「淨零排碳推動」、「產業客制化人才培育」,及以「學生實習及工讀」等項目。其中因產業人力需求,在「產業客制化人才培育」,將依廠商需求合作辦理新南向國際專班、產學合作專班、華語文強化專班及在廠專班等,共同為業界培育人才。

輔導計畫啟動會議後,隨之舉行「綠色經濟時代對企業永續發展之衝擊說明會」,由桃園幼獅工業區向廠商說明,因應未來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及國內分階段徵收碳費相關政策之因應措施。透過輔導計劃,協助園區內廠商從ESG的義務中賺取綠金,為成企業經營確保利潤、創造價值的綠色戰略。(資料來源/管理學院)

圖說 管理學院承辦桃幼獅工業區「產業園區輔導計劃」,舉辦輔導計畫之啟動會議(照片/管理學院提供)

top

原民處辦泰雅傳統建築文化技藝研習 教育結合實務培育傳承人才

本校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處執行原民會「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中長程計畫」,31617日兩天在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舉行泰雅族傳統竹構建築修復相關研習,有來自新竹、苗栗、台中四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的教職員及部落耆老、青年參加,希望透過教育研習保留、傳承原民的傳統文化技藝。

原民會「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中長程計畫」,其中委託本校原民處辦理「泰雅族傳統竹構建築修復人才培育計畫」,選定四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包括新竹縣桃山國小、嘉興國小,苗栗縣象鼻國小、台中市博屋瑪國小,並結合在地耆老及青年,投入傳統建築文化技藝培育工作。傳統建築在原住民族知識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透過研習希望藉由學校導入傳統文化技藝來保留、傳承。

原民會教文處文化科科長謝明倫開幕致詞時表示,原民文化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文化資產,都要構思用最大的效能去保存維護與推廣。主辦的本校原民處處長林杏(Tiwas Tara)說,承接「泰雅族傳統竹構建築修復人才培育計畫」舉辦「集思創意交流研習營」活動,透過民族文化,結合實務場域,包含鏈結在地耆老的智慧與技藝,在傳統建築文化技藝實務操作的工作坊訓練,從國小的教育環境開始去培育扎根。

本次研習分講座與工作坊,講座分七大主題,有本校團隊說明「泰雅族傳統竹構建築修復人才培育計畫」的執行精神與目標,與文化園區現場各族傳統建築導覽;計畫主持人人文設計學院李來春院長分享「傳統建築美學與建構虛擬實境」;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陳鈺雯講師分享「風土氣候的低碳建築國內外實例」;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浦忠義講師主講「傳統建築與在地文化連結」;中原大學設計學院伍杜米將講師探討「雇工購料及傳統工法」;寶來人文協會李婉玲執行長主講「永續建築創新設計與地方創生之發展」。

研習地點的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現有太魯閣族、賽德克族、泰雅族等竹構建築,因地理環境、海拔高度、建材取得,結構造型都有所不同,透過研習與工作坊,參與學員都受益良多,成為傳統建築文化技藝的傳承種子人才。(資料來源/原民處)

圖說 原民處辦「泰雅傳統建築文化技藝」研習,透過教育結合技藝實務培育傳承人才(照片/原民處提供)

圖說 原民處辦「泰雅傳統建築文化技藝」研習,產官學各界齊聚,透過教育研習保留、傳承原民的傳統文化技藝(照片/原民處提供)

top

動靜皆宜 運管系畢業生學習成果發表

運動管理系於411日起至26日,於圖館館1樓舉辦111級畢業生的「路。生活」靜態成果展。也預告動態的「WORTH」學習成果表演會將428日下午4:30在體育館演出。

由運管系大四生親自企畫執行的靜態成果展與動態學習成果表演會,是應屆畢業生的年度盛事,藉舉辦大型展覽、現場表演會及相關事務的執行,實踐運動表演、運動行銷等所學的知識。本屆成果展執行長彭子寧同學表示,靜態成果展4/11起在校內圖書館1樓展出2週,動態熱血的「WORTH」學習成果表演會將在4/28()下午4:30在校內體育館登場,一動一靜的成果展活動,也展現系上動靜皆宜、多才多藝的學習樣貌。

「路。生活」靜態成果展,現場展示實習課程記綠,研究專題成果,還有前往社區進行的體適能檢測、運動班等靜態照片與海報,及分享本屆畢業生4年來各項獲獎榮耀時刻。「WORTH」學習成果表演會的節目皆是由系上教學、比賽及舞台經驗豐富的學生擔任組長,與組員籌畫節目內容,讓整體表演具專業與娛樂。透過靜態展與表演會,完整展現本屆畢業生一起共同努力、揮灑汗水所創造的四年學習成果。

4/28()的「WORTH」學習成果表演有籃球、有氧、跆拳、熱舞、極限運動、健身等運動項目融合歌唱、舞蹈、戲劇等表演型式,展現活潑歡樂氛圍,可看性百分百。表演會免費入場,還有廠商贊助抽獎活動,價值合計3萬元的獎品多樣豐富,歡迎師生前往觀賞並配合校園防疫規範進場入座。

運動管理系成立於96學年,隸屬於人文與設計學院,已累積11屆畢業系友在各行各業各展長才,111學年起更名為「運動事業管理系」,貼緊產業發展趨勢培育業界人才,提供學生更多連結產業之資源,得以在學習、實習與就業、創業有更寬廣的發展。(資料來源/運管系)

圖說 運管系於圖館館1樓舉辦111級畢業生「路。生活」靜態成果展,展示實習課程記綠,研究專題成果等靜態照片與海報,及本屆畢業生4年來各項獲獎榮譽

圖說 運管系「WORTH」學習成果表演會將4/28在體育館演出,運動項目融合不同表演型式,免費入場還有抽獎活動

top

課指組與伊林娛樂辦校園選秀 選拔潛力明日之星

因網路科技進步與多媒體興起,網路社群、自媒體網紅成為年輕人表現自己的平台,但要如何在一片網海中脫穎而出成為明日之星,需要有專業經紀協助。為提供年輕學子表現自我的舞台,鼓勵勇敢追求夢想,本校時尚系李明川副教授透過課程鏈結伊林娛樂,並由學務處課指外活動指導組、學生會,在47日下午在中正堂舉辦【未來勢力‧引爆 HSIN 魔力】2022年伊林校園選拔在明新的選秀活動,有30幾組年輕學子現場參賽。

劉國偉校長致詞時鼓勵參賽同學在舞台上發揮自我,展現自己,自己就是顆閃亮之星,無所畏懼向前追夢。選秀由伊林娛樂蔡玉治副總、許凱評主任及創作歌手尚融擔任評審,伊林娛樂蔡玉治副總先向參賽同學介紹有關時尚娛樂、演藝經紀、活動企劃與節目影音製作的工作內容,鼓勵有星夢的同學充實自己、勇敢追夢;伊林娛樂許凱評主任則說明徵選內容與注意事項外,也與第三屆《伊林璀璨之星》、目前為創作型歌手尚融分享參加璀璨之星的動機與歷程。尚融說,在加入伊林培訓後,和日本Sony Music合作與其他成員組成一支樂團去日本培訓,經歷許多挑戰,不放棄任何機會,用樂觀的態度迎接所有的挑戰,才有現在的成績,也意識到自己長大,承擔更多責任。

主辦的課指組表示,伊林娛樂打造全方位選拔盛典,尋找有潛力資質的新星,每年夏季舉辦《伊林璀璨之星》選拔(今年邁入第11),由線上海選、複賽至決賽媒體轉播,報名人數累積超過數十萬人,是每年最具話題性、代表性的選拔比賽,有演藝「造星工廠」之稱。本次校園徵選與伊林娛樂合作,經線上與現場報名,吸引將近百名70幾組來自各縣市大學與高中職學生參加,包括模特兒組、網紅直播組以及新星女團,最後約30幾組參賽者前來現場參加選秀,個個無不把握機會、展現身手,發揮最強實力,唱歌、跳舞、走台步…等等,讓評審委員看到最亮眼的自己進而成功入選。課指組與伊林合作校園選秀活動,提供年輕學子追夢,與星夢成真、成為明日之星的康莊大道。(資料提供/課指組)

圖說 課指組與伊林娛樂合作舉辦校園選秀,提供年輕學子表現自我的舞台,鼓勵勇敢追求夢想

圖說 課指組與伊林娛樂合作舉辦校園選秀,提供年輕學子表現自我的舞台,選拔潛力明日之星

top

管研所林永禎教授榮獲2022年創新技術研發總統科學獎

本校管理研究所林永禎教授326日再度受發明界肯定,榮獲中華民國傑出發明家總會「2022年創新技術研發總統科學獎」,由瑞士歐洲大學校長范揚松教授頒獎。

頒獎典禮在台北市天成大飯店舉行,來自全球130位優秀發明者參選,經嚴格甄選出35位翹楚,獲頒發明者最高榮譽。典禮收到總統、副總統、台北市長等首長的賀電。

林永禎教授已在本校任教26(12年土木類、5年旅館類、9年管理類),是少見能橫跨3個學院任教並皆有傑出的教授,林教授是目前明新科技大學教師當中唯一獲得教育部「未獲『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大專院校實施『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方案」設計、文創、餐旅、休閒類(當年全國僅2名獲獎)者,目前唯一一位在明新科技大學以專利技術報告通過升等教授者,唯一獲選私校界最高榮譽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弘道獎」(當年全國私立大學僅3人獲獎),唯一獲得教育部「通識課程課群革新計畫者」(當年此類全國僅17案通過),唯一一位兩度獲選「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的老師(他並非通識教育部專任教師),唯一一位在刊物上與諾貝爾獎得主並列封面人物者,在中國文化發展出版社(中國)出版之《国创新梦》與2015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屠呦呦並列封面人物。

林教授指導TRIZ創新類碩士論文畢業約45人,發表TRIZ相關論文約100篇,已通過中國、美國、台灣專利共約50件,獲得64個國際性的獎項。曾經到數家企業進行TRIZ相關培訓課程(例如:啓碁科技公司、員林基督教醫院、富士康物業公司等)20132021年舉辦過13場台灣區創新或創業競賽。林教授是國際TRIZ協會(MATRIZ) 認證3級專家,是萃思創新發展協會(TIDA, MATRIZ 在台灣的分會)會長。

近年指導學生以多項國際創新競賽獎獲得2019年第15屆「技職之光」的技職傑出獎,也是本校首位獲得技職之光技職傑出獎的學生。去年與MIT教授、國際TRIZ協會(MATRIZ)認證第5級大師,謝爾蓋•伊克萬科博士(Dr. Eng&Phd Sergei Ikovenko)合作撰寫「TRIZ理論與實務-讓你成為發明達人」一書,推廣TRIZ這種創新方法。

林教授最近召集415年以上教學或實務經驗學者專家與6位企業創辦人或共同創辦人一起撰寫《創新與創業管理》一書,推廣創新與創業的方法與心得。會場中瑞士歐洲大學校長范揚松教授特別來找林教授談,希望未來在TRIZ,創新與創業方面有合作的機會。虎尾科大呂曉鈴教授看到「創新與創業管理」一書後與林教授談了很久,希望有機會請林教授去虎尾科大開授三天 TRIZ創新法工作坊。(資料提供/管研所林永禎教授)

圖說 本校管研所林永禎教授榮獲2022年創新技術研發總統科學獎

圖說本校管研所林永禎教授()榮獲2022年創新技術研發總統科學獎

top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