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18期:機械系與東泰高中、新苗汽車簽約 產學攜手辦理產業專班培育人才

第118期  2022年5月2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校園新聞

🔷機械系與東泰高中、新苗汽車簽約 產學攜手辦理產業專班培育人才

🔶明新科大獲選為印尼技職生海外學習官方夥伴學校

🔷圖書館每週三上午國際日 烏干達學生陪你烙英文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1學年度【企業管理系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首度招生,即日起至8/22()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學生、有進修需求之各界人士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原住民專班單獨招生】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專班,即日起至5/10()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之學生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6/7(),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6/7(),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報名期間:4/20()~6/20(),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

本校新生參加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明新加碼「五大保證」

🔗ROTC計畫簡章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top

活動

🔷【教發中心】教師知能研習:STEAM教學工作坊

時間:4/6~6/15

地點:明明樓AI創客教室

👉 活動報名

🔶【圖書館】2022夏季主題.科幻書展:未知的暢想地帶

時間即日起至6/30

地點:圖書館一樓

👉 活動網址

🔷【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教師體驗工作坊 

時間:4/27(三)10:00-12:00

◎講座:「膏」定自己:止癢膏.護唇膏 DIY 工作坊

地點:明明樓 AI 教室

👉 活動報名

時間:5/25(三)13:20-15:00

◎講座:樂嚐酒酒:品味葡萄酒的世界

地點:保齡球館 2F 飲務教室

👉 活動報名

🔶【產技中心】2022智財研習

時間:5/11(三)13:00-16:00

地點:Microsoft Teams線上視訊

👉 活動網址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110-2 USR教師培訓工作坊 

時間:5/18(三)13:00-15:00

地點:Microsoft Teams線上研習

👉 活動報名

top

校園新聞

機械系與東泰高中、新苗汽車簽約 產學攜手辦理產業專班培育人才

機械工程系4月28日上午透過視訊會議方式,與東泰高中及新苗汽車三方線上簽署「機械產業產學攜手專班」之合作,宣告在汽車產業接軌AI智慧化的產業趨勢下,三強聯手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培育產業專業人才。

劉國偉校長、新苗汽車彭忠義董事長及東泰高中賴文政校長代表上線,透過視訊簽訂合作。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也預錄影致詞,肯定本校與東泰依循教育部政策合作辦理產學攜手專班,提供學子多元發展,也感謝新苗汽車捐贈車架,發揚技職教育「做中學、學中做」務實特色,也祝賀三方合作成功。

東泰高中賴文政校長也表示,「機械產業產學攜手專班」3+4的修業管道,藉由大手攜小手資源共享理念,再與業界合作汽車修護及售後服務等專業人才的培育,歡迎對汽車修護有興趣的學生報名。他指出,技職教育要能務實推動,要有多面向合作及資源共享,才能讓學生在各領域發光發亮。

新苗汽車彭忠義董事長則表示,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很高興能加入產攜專班,回饋社會分享業界資源,提供學生工作實習、津貼外,業師指導的產業資源能讓學生第一線認識產業環境、累積實務,對廠商而言,除技術交流外,亦可滿足業界缺工需求,穩定產業人力,減少流動。

新苗汽車同時捐贈福特NEW KUGA車架一組,做為教學研究與實作練習等課程使用,幫助產學攜手專班,了解車架高科技新材料與車身設計的實務與應用,讓技職教學與技術發展同步產業趨勢。(資料來源/機械系)

圖說 機械系與新苗汽車、東泰高中合作「機械產業產學攜手專班」,透過線上視訊會議簽訂合作
圖說 劉國偉校長(上排中)、新苗汽車彭忠義董事長(下排左1)及東泰高中賴文政校長(下排右1)透過線上視訊代表三方簽訂「機械產業產學攜手專班」合作(視訊會議截圖)

top

明新科大獲選為印尼技職生海外學習官方夥伴學校

駐印尼代表處日前發布訊息公告,印尼針對技職院校生提供獎助,選定46所海外大學為合作夥伴學校,選派400名技職學生到世界各國學習;包含本校在內共有台灣10所大學獲選為夥伴學校。

國際處表示,印尼文教科研部為鼓勵印尼技職校院學生海外學習,推動技職版國際移動力獎學金計畫(IISMA for Vocational Students),選定46所世界知名大學為合作夥伴學校,針對技職學生提供獎助,預定今年9月甄選400名技職學生到世界各國學習。在駐印尼代表處積極爭取及協助下,國際處參與提案並獲選為夥伴學校,與澳洲、英國、韓國、馬來西亞、德國、土耳其、法國、美國、匈牙利及愛爾蘭等國家的知名大學,一同入選為夥伴學校,證明本校國際教育資源與國際化實力受到肯定。

國際處指出,此項計畫會由印尼文教科研部提供受獎生到世界各地學校交流4到6個月,獎助課程規畫包括課堂學習和企業參訪體驗,由印尼政府補助註冊費、學費、經濟艙機票費、簽證費、安家及生活津貼(含住宿費) 、PCR檢測費、隔離及健康保險費(含COVID-19)等費用。

本校自2019年起辦理「印尼2+i技職產學合作專班」,招收印尼優良技職學院二專、三專畢業生前來就讀,現已招生兩屆、共60人來就讀該校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專班學生就讀1年半後,安排前往頂尖國際工程顧問、數位地球科技、力福實業等公司實習1年半,畢業後取得我國大學學位。第一屆21位畢業生中,有14位留在臺灣工作,5位繼續就升學讀土環所。

廖信德國際長說,系上教師對印尼學生教學用心,在課業、生活上予以輔導,照顧無微不至,為符合印尼生信仰生活方式,在教室、宿舍、活動中心與餐廳等學生出入場域,特別改建符合穆斯林友善的環境,受到印尼文教科研部的讚賞與肯定。廖國際長說,能成為印尼技職校院生海外學習夥伴學校,將積極爭取媒合學生前來明新,提供良好的教學與生活體驗,建立台灣高教國際品質。

本校現有國際生來自印尼、南韓、日本、印度、俄羅斯、哈薩克、柬埔寨、泰國、烏干達、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蒙古、緬甸、大陸、香港等16個國家地區約千餘人,學位生全國第一,姐妹校超過百所,積極建構國際化學習環境,形塑小型聯合國的國際校園氛圍。

圖說 本校國際教育實力受肯定,獲選為印尼補助技職院校學生前往海外學習的官方夥伴學校(圖為印尼生著傳統服飾參加校慶)

圖說 本校土環系「印尼2+i技職產學合作專班」,招收印尼優秀技職學院生來就讀(圖為印尼學生學習土地量測儀器操作的課程)

top

圖書館每週三上午國際日 烏干達學生陪你烙英文

圖書館於4月27日起每週三上午9:00~12:00開闢【陪你烙英文】時間,來自烏干達的Nakitende(周娜琦)、Tumukunde(杜慕昆)、Ogwal(歐格物)、Nanseera(南希菈) 4位國際學生,會在1樓櫃檯用英文為大家辦理借還書等服務的機會,陪大家一起學英文,歡迎一起用英文對話、聊聊天。

劉國偉校長表示,烏干達的官方語言是英語,所以希望藉由烏干達學生的英文能力,在圖書館國際日活動,來營造校內生活化的英語環境,透過與國際學生語言學習及互動,提升本國學生英文能力,也讓本國學生有了解、交流各國多元文化的機會,帶動明新邁向國際化校園。

4位烏干達學生於這學期轉入機械系就讀,除一般系上課程,每週安排華語輔導課外,也媒合在圖書館服務學習,利用在櫃檯駐點服務的機會,與本國學生互動,以及提供英語對話的練習機會。每週三上午9:00~12:00【陪你烙英文】國際日活動時間,只要與國際生互動完成指定英語對話,就可以獲得精美禮物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想要練好英語的同學不要錯過!

圖說 圖書館即日起每週三上午有烏干達國際生駐點,陪你烙英文

圖說 圖書館即日起每週三上午有烏干達國際生駐點服務,用英文為大家辦理借還書等服務的機會,營造校內生活化的英語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