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20期:企業最愛明新科大 畢業起薪私立科大最高

第120期  2022年6月1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校園新聞

🔷企業最愛明新科大 畢業起薪私立科大最高

🔶台灣歐特克捐贈PowerMILL軟體 攜手培育精密加工產業人才

🔷有愛從自身出發  國際生參與社團活動零距離

🔶竹縣府「社團新幹線」計畫 鼓勵與補助學生社團活動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1學年度【企業管理系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首度招生,即日起至8/22()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學生、有進修需求之各界人士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攜手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6/7(),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2+2N封裝測試產業專班,報名期間:4/12()~6/7(),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招生 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111學年度產學訓專班,報名期間:4/20()~6/20(),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

本校新生參加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明新加碼「五大保證」

🔗ROTC計畫簡章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top

校園新聞

企業最愛明新科大 畢業起薪私立科大最高

在畢業求職的旺季,讓大數據告訴你讀哪家私立科大在未來更好就業、獲得更高起薪?根據《遠見》雜誌最新公告的「2022企業最愛公私立技職科大調查」,與104人力銀行進一步觀察各校畢業生的起薪表現,明新科技大學在「四大領域」入榜兩項企業最愛,起薪更是排名私校第一、優於國立科大,展現明新科大畢業生實力廣受企業肯定。

《遠見》雜誌「2022企業最愛公私立技職科大調查」,問卷調查全台上市櫃企業及資本額1億以上大企業的人資與招聘單位,詢問心目中表現最佳的公私立技職科大畢業生,並與104人力銀行資料庫比對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月薪進行分析,篩選出在「工程、資訊、商管、餐旅」四大熱門就業領域企業最愛科大的Top5,明新科大除了在「工程」、「資訊」領域排名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二,畢業生起薪更高居第一,企業主愛用證明教學品質受肯定、值得信賴,學子就讀明新的CP值高、畢業起薪最優!

該份報導指出,台灣掀起半導體缺工潮,工程學群學生求職選擇暢旺,全國科大幾乎都有工學院,明新科大名列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二,更是起薪最高的學校;資訊學群部分,企業的選擇偏好與工程學群幾乎一致,明新同樣名列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二,也再度拿下私立科大中起薪最高的學校,也小幅領先其他學校1000~2000元的差距,甚至比部分國立科大起薪更優!

明新科大一向重視實作,以產業大學為定位,強調「入學即就業」,就業導向的課程安排,讓學生能與企業對接,學生未畢業就有廠商來卡位搶人才。劉國偉校長說,在校園內建置「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工廠」並且與工業局合推「封裝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半導體學院、工程學院工程學群的學生畢業就有3、4個工作位置等著他們,廠商甚至開出年薪百萬行情來吸引學生。

劉校長進一步分析,在大缺工時代,即使非理工背景仍可以勇敢嘗試,包括台積電等知名大廠在內,都需要不同領域的人才,並非只有半導體相關系所的畢業生,鼓勵同學們透過學校安排的實習管道提前接觸職場,讓「實作經驗」成為帶得走的專業能力,奠定未來更好就業的優勢、獲得更高起薪,成就職涯與人生。

《遠見》「2022企業最愛公私立技職科大調查」報導全文:https://www.gvm.com.tw/article/89818

圖說《遠見》「2022企業最愛公私立技職科大調查」,工程學群明新科大名列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二,也是起薪最高的學校(圖片來源/遠見雜誌)

圖說《遠見》「2022企業最愛公私立技職科大調查」,資訊學群明新科大同樣排名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二,更是起薪最高的學校(圖片來源/遠見雜誌)

top

台灣歐特克捐贈PowerMILL軟體 攜手培育精密加工產業人才

機械工程系於5月19日上午與台灣歐特克公司(Autodesk Taiwan)舉辦Autodesk PowerMILL軟體捐贈儀式。劉國偉校長、彭政雄副校長、工程學院劉祟治院長,以及台灣歐特克鄧嘉輝協理、達康科技何立研副理等出席捐贈活動,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也透過視訊線上出席觀禮。

劉國偉校長表示,機械系近年透過教育部更新技職院校教學設備計畫的補助,陸續添購三軸及五軸CNC加工機,配合工業4.0、智慧化工廠的產業趨勢,建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為學生提供精密加工、先進製造程序訓練的優質學習環境,現加上台灣歐特克慷慨捐贈的30套價值2700萬PowerMILL軟體,「軟硬兼施」、「雙管齊下」的教學,強化學生設計、繪圖及製造的理論與實務職能提升,為「智造」產業培育新一代人才。

台灣歐特克鄧嘉輝協理指出,工具機製造與加工已經不是傳統「黑手」,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是現代工業的重心,軟體的設計、操作與應用廣泛,在智慧化、AI化的潮流改變工作的本質,但所有工作的核心一如既往是人。PowerMILL是世界領先的2-5軸高速加工編程CAM軟體,主要用於製造複雜及精密的零件,捐贈明新科大教學使用,希望學生在學校階段就能熟悉業界所需的作業工具,跟得上產業進化的腳步,成為優秀的精密加工技術人才。

達康(Darcam)科技為歐特克軟體授權經銷商,服務網遍及全國各地,為台灣最大CAM服務團隊。在台灣歐特克軟體捐贈明新科大後,達康團隊也同步於機械系成立技術支援及教育訓練中心,同時提供桃竹苗區域產、學界之技術諮詢與服務。

劉國偉校長最後也提到,機械系的「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的軟硬體設備,除校內相關科系學生教學使用,也將提供夥伴高中職學校的老師、學生教學研習、技術學習等使用,讓更多師生能接觸最先進、智慧化的智慧製造教學設備,學習工業4.0相關知識與技術,為產業培育更多優秀的未來人才。(資料來源/機械系)

圖說 台灣歐特克捐贈機械系Autodesk PowerMILL軟體,(左起)工程學院劉祟治院長、彭政雄副校長、劉國偉校長,以及台灣歐特克鄧嘉輝協理、達康科技何立研副理出席捐贈活動

圖說 台灣歐特克捐贈機械系專業CAM應用軟體供教學使用,共同培育精密加工技術人才

top

有愛從自身出發  國際生參與社團活動零距離

為使國際生能融入校園生活,與本國生共學與共同成長,學務處與國際處透過「以在地鏈結國際」之精神,從111年起推展「培力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ship)、營造友愛校園(Friendly Campus)」的三年中長程計畫。首波於5月初辦理「有愛從自身出發」系列活動,由社團同學邀請約60位菲律賓籍學生一起參加社團活動,從體驗中增加彼此熟悉度,營造校園的國際氛圍。

由學生會與戰術研究社5/7在大操場舉辦「水彈激抗賽」,以水彈槍為工具的生存對戰遊戲,由於水彈在擊打目標後破碎並消耗掉的特性,不會有疼痛感、受傷風險低,菲籍生組隊參加,分組對抗玩得盡興;接著在5/14有冰壺社與蒲公英國際志工社舉辦由冰壺運動衍生而來的「地板冰壺」體驗,在宗山樓的無冰環境下讓大家也能體驗冰壺運動的樂趣。

從這些活動,本國生也因需要用英文講解規則與菲籍同學互動,有機會練習英文,經由活動進行的催化,讓本國生與菲律賓學生能熱絡互動與中英夾雜交談,玩的不亦樂乎,達到情感增進和融入校園生活的目的。

蒲公英國際志工社的陳同學說,菲律賓同學都好活潑熱情與主動,比本國生還投入,而對國際生改觀,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與國際生一起參與校園活動。菲律賓學生也給予活動回饋,因課業繁忙,較少與本國生接觸,感謝學務處特地為國際生辦理社團活動,有機會參與校園與跟本國生互動。

藉由動態活動,讓國際生與本國生認識彼此、友好交流開端,像菲律賓學生甚至把冰壺場地打造成網美拍照處,展現其創意。學務處與國際處將持續合作,透過社團學生多元能力與豐富社團資源挹注,讓本國生試著主動出擊、跨越語言隔閡,勇敢和國際生交流溝通,讓國際化種子從學習中萌芽,營造有愛、國際化的校園。(資料提供/課指組)

圖說 學生會與戰術研究社的「水彈激抗賽」,菲籍生組隊參加分組對抗賽

圖說 冰壺社與蒲公英國際志工社在宗山樓1樓舉辦「地板冰壺」體驗,社員向參加的菲籍同學介紹與講解規則 

top

竹縣府「社團新幹線」計畫 鼓勵與補助學生社團活動

新竹縣府教育局為鼓勵學生透過社團學習累積經歷,推出校園「社團新幹線」計畫,補助學生社團活動,劉國偉校長5月16日與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師長出席計畫啟動活動,室內樂演奏社團同學也受邀表演為「社團新幹線」活動揭開序幕。

感謝新竹縣楊文科縣長重視青年學子活動,教育局訂定「新竹縣政府促進青年多元展能補助作業要點」,公私立大專院校和高中職社團舉辦公開展演、人才培力、公開競技及倡議行動等,參與人數達8成以上,都可以申請補助,最高補助2萬元,申請案件若具公益性,最高補助8萬元。因今年疫情依然嚴峻,縣府除了經費支持外,教育局規畫工作坊和課程讓社團幹部有學習的機會。

社團活動是學生學習和累積經驗的重要環境之一,學務處與課外活動指導組將持續整合校內外資源,輔導與服務社團,讓學生透過參與社團活動,累積學習歷程,培養有助未來升學就業的軟實力!

圖說 新竹縣教育局推出校園「社團新幹線」計畫,補助學生社團活動,劉國偉校長率學務處、課指組等師長,及室內樂演奏社同學出席計畫活動(照片來源/課指組)

圖說 劉國偉校長(前排右三)與室內樂演奏社團同學出席縣府「社團新幹線」活動(照片來源/課指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