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21期:110學年度線上畢業典禮 近千師生連線傳遞祝福

第121期  2022年6月30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7月、8月暑期暫停出刊

校園新聞

🔷110學年度線上畢業典禮 近千師生連線傳遞祝福

🔶110學年「在營專班」畢業典禮 劉國偉校長為官兵畢業生撥穗祝賀

🔷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 推動雙聯學位、EMI師資培訓等國際教育合作

🔶劉國偉校長拜會憲兵205指揮部、陸軍21砲指部 拓展與強化營區教學點

🔷休閒系辦全國學生短片競賽 影片記錄疫情下的城市故事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1學年度【企業管理系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單獨招生

本校111學年度原住民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首度招生,即日起至8/22()截止報名,歡迎具原民身份學生、有進修需求之各界人士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轉學生】簡章免費下載

本校招考111學年度第1學期轉學生,報名期間:即日起至7/25()中午12:00截止,歡迎報考

🔗 招生簡章下載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

本校新生參加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明新加碼「五大保證」

🔗ROTC計畫簡章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top

校園新聞

110學年度線上畢業典禮 近千師生連線傳遞祝福

本校110學年度畢業典禮因防疫考量採為線上視訊舉行,預錄影片並於6月11日上午直播互動進行,由畢業校友Sunny於Teams平台主持,典禮穿插炫光舞社的光舞表演、畢業歌演唱等影片及直播抽獎活動,近千名師生上線透過視訊觀看及互道祝福。

劉國偉校長於致詞影片提到,雖疫情影響實體上課,但不影響學校對學生的愛與期待,用心舉辦線上畢典,祝福畢業生都能夢想成真、展翅高飛,也希望畢業生加入校友會,成為母校夥伴。畢委會還邀請知名人氣男星黃騰浩校友,透過影片送給畢業生祝福,鼓勵畢業生若面臨挫折不要放棄,可以試著停下腳步看看身邊風景,調整好自己再出發。

今年包括日間部、進修部、碩士班及國際產學專班生等各學制約2300名畢業生,頒發群育獎、服務獎、體育獎、智育獎各獎項外,還有「畢業生傑出成就獎」5名,包括資工系賴允淳同學,以優秀資工領域,榮獲「教育部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與「2020、2021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Wikidue無人機智能」等獎項;旅廚系莊鴻琪同學,以優秀餐旅領域,榮獲「第21屆FHC中國國際烹飪藝術比賽-西式牛肉主菜烹飪青年組-銀獎」、「108年銀髮樂活風,九九重陽柚子創意料理賽大專組-第一名」等獎項;資管系劉倇伶同學,以優異人群服務精神,榮獲「110年大專優秀青年」、擔任110年青年節「青年關懷-深耕地方」全國聯繫活動籌備委員等;運管系羅文廷,在健身領域,榮獲「2020、2021、2022全國大專盃古典健美 180+冠軍」、「2022 全國大專菁英賽傳統健美90-冠軍」等獎項;運管系彭子寧同學,五育表現兼優,榮獲「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跆拳道公開混合品勢第七名」、「六學期品學兼優獎」、擔任「2019年韓國國際鐵人三項志工」,及參與「109年明新科技大學行校招生宣傳片拍攝」等。頒獎影片中也邀請5位優秀畢業生家長、教練與職場主管,親自透過影片恭喜他們學習成就與送上畢業祝福。另外今年也新增「勤奮向學獎」,由日間部企管系劉彥祥及進修部幼保系劉珊余2人獲獎。

 學務處課指組、圖資處、畢委會以及相關單位用心籌劃今年線上畢業典禮,整合致詞、撥穗、頒獎、表演等預錄影片直播播出,讓近千名師長、家長及校友等,一起連線完成大學校園生活最後一段里程碑,線上祝福與歡送今年的2300多位畢業生鵬程萬里。(資料來源/課指組)

圖說 110學年度畢業典禮採預錄影片線上直播,由校友Sunny(左)於Teams平台主持,劉國偉校長(右下)等師生線上為畢業生送上祝福(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圖說 110學年度畢業典禮採預錄影片線上直播,劉國偉校長(左)為畢業生代表撥穗(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top

110學年「在營專班」畢業典禮 劉國偉校長為官兵畢業生撥穗祝賀

本校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與桃竹地區國軍營區合作辦理「在營專班」,為表揚嘉勉完成學業官兵同學的勵學精神,以引為全體官兵模範,國軍人才培育中心特別為陸軍裝甲584旅、陸軍機步269旅及陸軍北測中心等6個營區教學點,92名在營專班畢業生(二技80名,二專12名)舉辦110學年「在營專班」營區畢業典禮儀式,劉國偉校長與相關師長親自出席恭賀取得學位的官兵畢業生。

陸軍裝甲584旅於5月27日在陸軍湖南營區舉行的營區畢業典禮最先登場,劉國偉校長與584旅旅長陳俊男少將共同主持,有長安、湖南、犁頭山等三個教學點的34名畢業生畢業,本校彭政雄副校長、杜鳳棋教務長、張博能學務長、管理學院林於杏院長、企管系白東岳系主任、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李鍾珩主任等,及陸軍裝甲584旅各級主管與官兵皆一同參加,典禮盛大而隆重。

584旅旅長陳俊男少將於典禮中致詞表示,感謝明新科大劉國偉校長對「在營專班」的重視,全力支持「在營專班」的營區畢業典禮,讓同學備受榮耀與溫馨。陳旅長進一步提到該營區有34位同仁完成學業,是明新110學年「在營專班」畢業人數最多的班隊,也將持續鼓勵官兵透過國軍公餘進修管道,獲得學位與學習新知識領域或第二專長,為建構現代的國軍而努力。

該「在營專班」由畢業生代表上士彭沛晴,代表全體畢業生發表畢業感言,除感謝陳俊男旅長暨各級主管核准參加「在營專班」公餘進修,更感謝明新科大劉國偉校長與師長們,學校結合科技開設的課程,授課老師給予周詳的指導,讓我們學程中獲得新的知識及領域,順利完成二技學業。

緊接著則在6月2日,由陸軍機步269旅舉辦在營專班營區畢業典禮,269旅長李其桓少將於畢業典禮致詞中也感謝明新科大劉國偉校長及師長一行,親臨陸軍高山頂營區為畢業生舉辦莊重別具意義的畢業典禮。他表示,就任旅長以來,將鼓勵官兵公餘進修列為主要施政,也期勉身為現代化軍人的畢業同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要隨時自我充實、掌握科技發展趨勢,才能面對未來戰爭的挑戰。

269旅在營專班畢業典禮由畢業生代表上士張東益,代表全體畢業生發表畢業感言並向劉國偉校長與旅長李其桓少將獻花。他除感謝旅長及各級主官鼓勵並核准同意同學們參予國軍在營專班公餘進修,更感謝明新科大各位老師給予的細心指導,吸取新的管理知識及順利完成學業,獲得二技企業管理學士學位。

而陸軍北測中心也在6月20日在陸軍湖口四營區舉行在營專班營區畢業典禮。指揮官楊建基少將表示,雖該部只有一位畢業生,但劉校長率領師長一行八人盛大陣容為畢業生舉辦撥穗畢業典禮,隆情盛意,深表謝意。北測中心的唯一畢業生蘇意善上士致畢業謝詞提到,對學校與部隊為其個人籌辦的畢業典禮備感尊榮及在人生中留下深刻記憶,將更加戮力學習回報部隊與學校。

為表達對「在營專班」的重視,劉國偉校長親自出席每一場營區畢業典禮,他表示,教育是「無遠弗屆」的,不論學生在何時、在何地,學校都能提供優質教學資源與環境、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求學學生。而「在營專班」的同學平日肩負戰備任務,利用下班時間進修,提升自我本職學能的求知精神,令人敬佩。所以學校對於「國軍在營專班」同學特別關懷,為了鼓勵營區官兵努力求學,教學點只要有一位同學畢業,他就會親率一級主管等師長前往為學生辦畢業典禮,也希望達到拋磚引玉效果,鼓舞營區官兵透過國軍在營專班進修管道獲得學位。

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表示,本校國軍「在營專班」在張祖民董事長與劉國偉校長周詳的政策指導下,為落實對營區官兵服務,今年度於終身教育處下成立「國軍人才培育中心」專責單位,目前與各營區教學點部隊已建構學術與技術交流緊密的合作關係,業務範圍已依序由學位班次推展至語文專班等。在謹守疫情規範下前往各營區舉辦畢業典禮公開表揚修業期滿畢業學生,用以激勵官兵進修向學,獲得各營區之支持。在營專班畢業典禮由劉國偉校長為每位畢業生撥穗、單位指揮官或旅長為每位同學頒發畢業證書,由官兵代表向畢業生獻花及全體合影留念後順利完成。(資料來源/國軍人才培育中心)

圖說 本校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為110學年「在營專班」畢業生,前往營區舉辦畢業典禮,圖為陸軍裝甲584旅畢業生與師長合影 (圖片/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提供)

圖說 為表揚110學年「在營專班」完成學業官兵同學勵學精神,國軍人才培育中心前往營區舉辦畢業典禮,圖為陸軍機步269旅畢業生與師長合影(圖片/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提供)
圖說 為表揚110學年「在營專班」完成學業官兵同學勵學精神,國軍人才培育中心前往營區舉辦畢業典禮,圖為北測中心畢業生與師長合影(圖片/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提供)

top

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 推動雙聯學位、EMI師資培訓等國際教育合作

本校6月21日下午在校內鴻超樓新設置的「APEC國際會議模擬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教室」,與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進行姊妹校線上簽約儀式,由劉國偉校長與WSU校長Barney Glover教授,透過視訊代表雙方簽置合作MOU,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女士(Ms. Jenny Bloomfield)、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駐澳代表處教育組賴碧姬組長、新竹縣教育局楊郡慈局長、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陳美芬執行長等貴賓也線上見證,並一致表達對兩校合作樂見其成,本校校友杜文中議員、湖口高中姜錢珠校長更親自出席表示支持。兩校未來將有雙聯學位、EMI師資培訓、國際教育合作,及共同與越南學校三方合作等行動。

視訊會議中,WSU校長Barney Glover AO教授表示,西雪梨大學有來自170個國家超過7,000名國際學生,其中商學院獲得美國高等商學院協會(AACSB)認證,在商管領域有一定優勢與影響力。他也提到,澳洲正全面推行「全球技能護照」微型認證(micro-credentials)提升國際學生就業力。他對於明新科大有這麼多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學生感到印象深刻,也提到澳洲政府有「新可倫坡計畫(New Colombo Plan)」,鼓勵澳洲學生前往印太地區進行研習或實習工作,台灣也是目的國之一。

劉國偉校長則表示,明新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來源重點學校,校內建置類產線教室與推動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的人才培育模式,讓學生在學即熟悉產業環境與機具設備,獲得各大國際封測廠商支持,可提供WSU進行交流。劉校長也向WSU與會者說明,台灣教育部有「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TEEP)」,可安排澳洲學生來明新短期研修,除了研讀專業、學習華語,還可以體驗台灣文化,恰可與「新可倫坡計畫」一併互通推動。而李彥儀司長也補充教育部有提供豐富來台學習華語獎學金及華語老師赴澳洲教學機會,歡迎澳洲學生在疫情趨緩後能來台灣學習華語。

負責推動兩校結盟合作的國際副校長廖信德表示,此次簽約是為了後續推動「越南-台灣-澳洲」跨國2+2+2教育模式之準備工作,預計招募商管、資訊領域優秀越南學生先到明新科大學習,再前往澳洲深造。明新與WSU除促進兩校師生廣泛學術交流外,雙方近期也將針對下列特定項目展開合作:首先是在兩校共同強項的工程、商管、資通訊、數據科學等領域辦理「2+2雙聯學士學位」;其次,規劃在應用英語、翻譯等領域推動「3+1雙聯學士學位」或「3+1+1學碩士學位」。另外,響應政府雙語國家政策,明新在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補助下全力提昇校內雙語環境,西雪梨大學也將協助明新科大與新竹地區高中推動EMI英語授課(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提供相關教師培訓課程。(資料來源/國際暨兩岸教育中心)

圖說 本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21日下午舉行線上簽約儀式,將推動雙聯學位、EMI師資培訓等國際教育合作與交流

圖說 本校(圖左排下)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圖右排上)舉行線上簽署MOU儀式,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女士(圖中排1)、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圖右排1)、新竹縣教育局楊郡慈局長(圖右排2)等貴賓線上出席觀禮與祝賀(圖片來源/視訊截圖)
圖說  本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簽署MOU,於新設置的「APEC國際會議模擬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教室」舉行線上簽約儀式

劉國偉校長拜會憲兵205指揮部、陸軍21砲指部 拓展與強化營區教學點

本校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為提供桃竹地區國軍各營區教學點官兵進修管道的服務,終身教育處與國軍人才培育中心等同仁積極向桃園、新竹地區國軍各部隊,推廣介紹說明本校「國軍在營專班(學位)」及語文專班(證照)等班次優質的師資與獎勵措施,深獲國軍各部隊肯定。

為拓展新專班與強化教學點良好互動關係,劉國偉校長分別在5月24日、6月6日,親率終身教育處陳永忠處長、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李鍾珩主任及王俊泰助理管理師等人,前往桃園市林口區憲兵第205指揮部、陸軍第21砲指部拜會指揮官李春友上校及李韋德少將。劉校長也代表學校向6月1日新上任的李韋德指揮官表達恭賀之意,及對「國軍在營專班」等合作事宜與指揮官討論與意見交流,並獲得實質合作行動的共識。

憲兵第205指揮部李春友指揮官表示,:該部所屬官兵共約300餘人,正全面規劃推動營區專班,以提升官兵素質,符合官兵未來發展,規劃開設系所等籌劃,並對本校「國軍在營專班」優質的師資、嘉惠同學的優惠措施、協助國軍部隊辦理招募等政策,表示肯定,相信能提該部官兵最佳進修管道。

陸軍第21砲指部李韋德指揮官也對於本校協助該部國軍人才招募工作,表達感謝之意。目前本校於該部開設2班「語文專班」,為賡續提升官兵語文能力,將爭取後續班隊開設經費;也已安排在111學年度於雙連坡營區開設「企業管理二技班」等,共同為提升國軍人員素質努力。

校長劉國偉表示,本校「國軍在營專班」,陸續於桃園及新竹地區,開設陸軍機步269旅等六個營區教學點,提供官兵公餘進修管道,包含有學位班次(碩士、二技、二專)、證照班次(語文專班等),在教學師資、品質及教學點上課環境等,均有嚴格要求與規劃,並主動協助各教學點部隊辦理國軍人才招募作業,相信與國軍雙方的合作將更為密切。(資料來源/國軍人才培育中心)

圖說 劉國偉校長(左)前往憲兵第205指揮部拜會指揮官李春友上校,會談規劃開辦新的營區專班事宜(圖片/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提供)

圖說 劉國偉校長(右)前往陸軍第21砲指部,代表學校祝賀新任指揮官李韋德少將(圖片/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提供) 

休閒系辦全國學生短片競賽 影片記錄疫情下的城市故事

休閒事業管理辦理「2022明新休閒短片製作競賽」,以「我城X休閒故事」為主題向全國學生徵件,呈現疫情下的學生視角。來自各校的投稿,有外籍生用影片向大眾訴說眼中的台灣;有動畫系學生運用所長,描繪疫情中的百般無奈,同時提醒需對未來充滿希望,有朝一日能走出陰霾。

主辦的休閒系廖淑容主任表示,「我城X休閒故事」競賽成績於6/18上午以網路直播方式揭曉,大專組由「SOMEWHERE IN XINFENG」、「茶之鄉」,及「The Cactus」獲前三名;特別獎則是動畫「As Time Goes By」。高中組則由作品「台江漫行」、「台南亞馬遜」,及「菇菇之旅」、「一日‧Fan‧金石咖啡休閒農場」,依序名列前三名」,特色是激發觀眾「實地旅遊」的起心動念。其中「SOMEWHERE IN XINFENG」、「As Time Goes By」兩件作品,紀錄疫情之下生活樣態,深獲評審讚賞得獎。

「SOMEWHERE IN XINFENG」為就讀明新科大土環系的印尼國際生阿妮斯的作品,為大專院校組第一名。阿妮斯以一天的視角為串接,親自為短片配上旁白,介紹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傳統市場之美,並空拍海灘,紀錄天德堂景觀咖啡景緻夜景。廖淑容主任說,影片中阿妮斯運用鬧鐘提醒,來切分自身的生活作息,她告訴煩悶的人們,大疫之中難免不知所措,但可抽離片刻、探訪周遭美好事物,離鄉背景求學保有堅強之心,令人感動。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多媒體動畫系學生作品「As Time Goes By」則獲頒大專組特別獎,該動畫以大學生宿舍一景,描繪疫情逐漸影響正常生活的各種風貌。廖淑容主任表示,「As Time Goes By」畫的是時代共感、民眾兩年多來的縮影,隱喻健康休閒的重要性,短片從悲觀而峰迴路轉出現彩虹,說明生活即便苦澀仍需保有希望,影片觸動人心。

廖淑容主任分析,在病毒共存後,「好想出去玩!」是許多民眾的心聲,出門走走是放鬆身心的良方,休閒觀光產業也將迎來復甦。舉辦「我城X 休閒故事」短片製作競賽,向全國學生徵件,提供學生觀察、發現家鄉美好景點的機會。本次競賽共有56件來自北中南各校的作品,其中包含10組高中生,有29組進入決選,並於6/18網路直播公布獲獎名單,詳細獲獎名單請前往休閒系網站查詢。(資料來源/休閒系)

圖說 休閒系辦全國學生短片競賽,透過視訊辦理頒獎儀式(圖片/休閒系提供)

圖說「SOMEWHERE IN XINFENG」為大專組第一名,來自印尼的國際生用影片呈現在地美好(圖片/休閒系提供)
圖說「As Time Goes By」獲大專組特別獎,以動漫方式呈現對室外健康休閒的渴望(圖片/休閒系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