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22期:培育風電綠能產業人才 成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及風電產學聯盟

第122期  2022年9月1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校園新聞

🔷培育風電綠能產業人才 成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及風電產學聯盟

🔶培養智慧製造整合型人才 「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啟用

🔷青年創新創業圓夢加速器 竹縣首座青創基地於創新育成大樓揭牌啟用

🔶與玉里高中、成功商水結盟 培養原民與棒球明日之星

🔷成立「智慧製造暨碳淨零技術聯盟」響應淨零排放政策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2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

本校112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招生簡章已公告,歡迎免費下載。

🔗 招生簡章下載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top

校園新聞

培育風電綠能產業人才 成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及風電產學聯盟

本校配合能源轉型潮流與政府綠能政策,緊扣未來綠金產業脈動,獲得教育部核准增設全國第一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預計明年(112學年)招生,同時成立「風電產業人才培育聯盟」,8月2日上午於校內舉行學程揭牌與聯盟成立儀式。新竹縣楊文科縣長、本校張祖民董事長、劉國偉校長,以及台電、世紀離岸風電、達德能源(wpd)、德唯特(DWT)、台灣維特斯(Vestas)、凱得(K2 Management)、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等國內外業界代表親臨參與;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預錄影片,祝賀與肯定本校成立風電產業的學程及聯盟,期許聯盟成員,提升產業發展及共同培育台灣風電產業本土化人才。

楊文科縣長致詞時表示,新竹是科技重鎮,研發能量是全台最多,縣府大力推動IC、AI及能源科技等產業發展,明新科大一直是縣府政策推動上的助力。政府訂定了2030年減碳50%、2050年碳中和的淨零排放等能源政策目標,明新科大正視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的人才需求,成立第一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具有辦學遠見。楊縣長進一步指出,他在政策的制定是著眼為未來30年的新竹打拼,讓新竹縣百業齊發,做到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居的目標。

劉國偉校長指出,淨零、綠能是未來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字,離岸風電是台灣再生能源的優勢之一,本校位處素有風城之稱的新竹,提供研發風力發電很好的條件,電機系研發風力發電多年,累積不少相關發明專利及獎項;因此,在風力發電產業人才培育上,明新科大沒有缺席,投入資源增設「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風電學程將鎖定土木與建築、電機與電子、機械等三個學群招生,培養風機運轉維護與智慧機電管理人才,本風電學程將是全國第一個授予學士學位之專業風電人才的院系。

產業界的代表丹麥維特斯(Vestas)台灣總經理Alex Robertson於致詞時表示,Vestas作為全球風力發電機領導品牌,亦是最早投資台灣的國外再生能源廠商之一;鄰近明新科大的春風紙廠內矗立的,正是20年前裝設的Vestas風機。Vestas不僅見證國內陸域風場發展,也培訓首批維運技師、支援亞太區風機運維工作。Alex Robertson說,透過明新科大的聯盟,將可與本土合作夥伴全力支持人才培育計畫,為台灣年輕世代提供國際級的優質工作。

來自西班牙的離岸風電開發商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台灣區總經理Michael Pinkerton表示,貝富新能源非常榮幸能受邀出席典禮,浮動式離岸風電不只是未來趨勢,在歐洲已是現在進行式。在台灣推動與發展浮動式風電,產業界與像明新科大這樣的領導教育機構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產業界樂見學界成立專業科系及產學聯盟,為產業界注入人才培育活力。

 「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揭牌儀式中,也集結產官學共同成立「風電產業人才培育聯盟」,有教育部、新竹縣政府、經濟部工業局、金屬工業發展中心當聯盟後盾,集結風場規劃、開發、興建、營運、水下基礎鋼結構、風機生產、風機傳動系統、系統服務、技術與安全訓練等台灣、德國、丹麥與西班牙等國內外廠商加入的國際聯盟,從教學到產業,落實台灣風電人才培育本土化及風電綠能產業發展。(資料來源/工程學院)

圖說 本校工程學院獲教育部核准設立全國第一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揭牌儀式由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右7)、本校張祖民董事長(左7)、劉國偉校長(右6)及產業界代表集聚為學程揭牌

圖說 本校獲教育部核准設立全國第一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並成立產業人才培育聯盟,林啟瑞講座教授(左起)、西班牙離岸風電開發商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台灣區總經理Michael Pinkerton、劉國偉校長、張祖民董事長及丹麥維特斯(Vestas)台灣總經理Alex Robertson等出席學程揭牌與聯盟成立儀式

top

培養智慧製造整合型人才 「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啟用

本校機械工程系在教育部計畫補助支持下,更新、購置CNC精密加工及先進設備,加上企業界捐贈軟硬體,完成「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設置,8月31日上午啟用,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劉國偉校長,及台中精機黃明和董事長、台灣技職教育暨產業發展協會張衡州理事長等產官學界代表,共同出席為基地揭牌啟用,新竹縣府陳季媛秘書長也特別代表楊文科縣長出席揭牌儀式。

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致詞表示,教育部補助技職院校相關科系更新工具機與教學設備,讓學校建立特色,本次明新科大整合「技職再造-再造技優計畫」與「工具機教學設備更新計畫購置設備」計畫的補助資源建置「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學生在學校就可以學習到加工設備軟硬體應用與機聯網軟硬體設備操作,培養動手做的實作能力。明新強化「智慧製造」特色,接軌工業4.0,導入AI、智慧製造資源,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宗旨,培育產業真正需要的人才。

代表楊文科縣長出席的陳季媛秘書長提到,明新科大是桃竹苗地區技職人才的培育搖籃,對縣府推動的青創基地、客家學院等有很大的協助。工具機是製造業之母,所有產業的零組件都要靠工具機,精密機械也擠身「兆元」產業,校方新建置的「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落成啟用,代表學校辦學有遠見、有計畫性的為國育才,也符合縣府推動的產業智慧化、科技升級等施政目標。

劉國偉校長則代表學校感謝教育部支持,自103年起獲得計畫補助,累積的執行計畫總金額約為6300萬元,陸續添購CNC加工先進設備,加上企業界捐贈軟硬體,得以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基地的「多軸銑床教育訓練場域」、「智慧製造加工類產線」、「CAD/CAM教育訓練中心」及「機聯網教育訓練中心」,已累積輔導超過100位學生取得CNC銑床乙級技術士。也希望「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結合5G、AI及物聯網等技術,未來可發展成5G智慧工廠。

機械系系主任王進安副教授指出,為縮短產學落差,「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受到廠商與校友支持,捐贈軟硬體與獎學金價值超過3千萬以上。廠商協助基地成立訓練中心,提供學生在多軸機密加工技術的職能培養,以及提升設備監控軟體操作等,培養智慧生產的工業4.0實務與整合應用訓練,為產業培育優秀從業人才。(資料來源/機械系)

圖說 機械系新建置「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左起)達盛機械何啟賢副總經理、旭申國際陳德潤副總經理、本校林啟瑞講座教授、劉國偉校長、縣府陳季媛秘書長、教育部柯今尉副司長、台中精機黃明和董事長及台灣技職教育暨產業發展協會張衡州理事長等產官學代表為基地揭牌啟用

圖說 機械系在教育部計畫補助與業界捐贈支持下,建置「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將提供學生智慧製造實務與整合應用的學習場域

top

青年創新創業圓夢加速器 竹縣首座青創基地於創新育成大樓揭牌啟用

新竹縣政府委託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打造首座青創基地「新竹青創基地 Hsinchu Startup Hub」,8月5日上午由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劉國偉校長一同揭牌正式啟用,並與進駐團隊簽約及辦理「A+竹縣青年創業輔導團」成立暨授證儀式。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從推動青年創新創業輔導計畫、建置青創基地、遴選進駐廠商到成立顧問團隊,縣府一系列的政策來鼓勵青年人扎根地方築夢踏實,像是透過專案支持青年團隊、整合青創輔導團資源,持續為青年團隊辦理培力輔導、經驗交流等,讓青年所學能根留在地,促進竹縣發展,楊縣長也期許「新竹青創基地」能自給自足,與明新科大資源結合,朝「產業大學城」目標邁進,落實竹縣經濟永續發展願景。

楊縣長也提到「A+竹縣青年創業輔導團」聘任的24位顧問,是縣府從各領域產業菁英及專家學者中遴選,縣府將媒合提供青年創業中常遇到法律、財會、人力管理等問題之諮詢輔導,配合新竹青創基地營運,成為新竹縣青年創新創業的堅實後盾。

劉國偉校長表示,新竹青創基地設於創新育成中心,占地共280坪,可以提供最多55家無固定座位區之輔導進駐企業,有配置共享辦公空間(提供15家以上進駐座位)、新創辦公室(提供19間廠商進駐)、共享學習教室(1間)、聯合會議室(2間)、洽談室(1間)及寬敞的藝文展覽空間可使用。創新育成中心不僅辦理創新創業相關活動已有9年豐富的經驗,也承辦多項專管輔導業務,相關成果於會後由創新育成中心林致遠主任帶領貴賓參觀。近9年的經驗運用在進駐新竹青創基地的團隊上,基地提供創業諮詢輔導、辦理各類培力課程、不定期的媒合會及成果博覽會等,加速創業者競爭能力與品牌能見度。

新竹青創基地首梯入選的14組新創團隊已於8月1日起進駐新竹青創基地,進駐團隊包括有歷年縣府辦理的「竹夢Young點子」與「原夢創生」等創業競賽優秀團隊,如捻花惹草工作室、嘉姬黑豬農產品等14組優秀新創團隊,詳情可至新竹青創基地官方網站查詢( https://startup-hc.tw/ )。明新科大有豐沛創新研發能量及教學資源,新竹青創基地啟用後,與創業輔導顧問團合作青創基地,將提昇青年創業活力,成為青創團隊創新創業圓夢的加速器。(資料來源/創新育成中心)

圖說 新竹縣首座青創基地「新竹青創基地 Hsinchu Startup Hub」於本校創新育成大樓內落成啟用,新竹縣長楊文科、明新科大劉國偉校長等一同為基地揭牌

圖說 新竹縣「新竹青創基地 Hsinchu Startup Hub」於本校創新育成大樓內落成啟用,新竹縣長楊文科(左9)、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右8)與14組進駐的新創團隊合影

與玉里高中、成功商水結盟 培養原民與棒球明日之星

本校為暢通花東地區棒球體育人才之培訓、升學與職業發展,特別由董事長張祖民帶隊前往花東,於7月7日、8日分別與花蓮玉里高中、台東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兩校簽訂體育人才策略聯盟合作,未來將在棒球隊經營上資源交流與相互協助,提供原住民學生在棒球或體育及多元技職教育各領域適性發展。原民立委高金素梅委員也特別以影片現身簽約儀式,祝賀與期勉三校,大手攜小手共同提升原住民族體育人才培育及輔導原民學生專業技能精進。

入學服務處古旻陞處長出席簽約儀式時表示,明新早在1973年工專時代,就成立棒球隊,歷史悠久,在歷年大專乙組聯賽一直名列前茅,更在今年111學年起成立公開組棒球隊,禮聘前統一獅首席教練許聖杰擔任總教練,吸引全國各高中職校棒球好手透過運動績優升學管道就讀明新及加入棒球隊延續棒球選手生涯,讓學業與興趣可以兼顧並進,球隊也已開始集訓。此行與玉里高中、成功商水兩校合作締結聯盟,將引入本校資源促進花蓮、台東地區體育升學資源,與強化原住民技職教育課程在高中與大學間的連結互動。

代表花蓮玉里高中簽署合作的鄭志明校長指出,玉里高中在於2011年重新成立棒球隊,是花東地區棒球人才培育的重點學校,畢業的優秀球員獲選為國手或進入職棒像是黃恩賜、陳育軒、曾頌恩等,莊陳仲敖也遠赴美國加入運動家隊1A擔任投手。隊上教練吳佳榮、黃信福等也都是優秀的前統一獅球員,豐富的比賽與訓練經驗,指導玉里的學子成為球壇發光發熱的「縱谷之星」。

而台東成功商水邱申寶琪校長則在簽約儀式中提到,他自己的興趣也是棒球,樂見與明新合作可讓棒球隊學生繼續升學與安排未來職業球員生涯。他表示,成功商水比較早是在1995年就正式成立青棒隊,是當時全東部唯一青棒球隊,也從中培育無數職業球星。教練團羅浩元、陳誌祥、吳兆祥等人也是一時之選,其中曾效力職棒興農牛與義大犀牛的羅浩元是商水校友,擁有豐富的棒球經歷。

本校此次與花東兩校合作結盟,端賴該校管理研究所校友、花蓮縣卓溪鄉代表會金淑敏主席全力促成及高金素梅立委支持,關注花東原民學生在技職及體育升學議題。在金淑敏主席媒合下,讓東西岸技職教育教學資源共享,無論在棒球隊的培訓、場地與賽事的交流、技職教育專業銜接,都可以為雙方三校量身訂做彈性而多元的推動互助方案。

本校致力拓展各族群原住民學生的學術專業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的維護與傳承,由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處積極規劃與執行原民學生技職教育的垂直縱向連結;此次與花東地區學校策略聯盟,更提供夥伴學校原民學子多項補助計畫,協助原鄉原民子弟跨出東海岸,勇敢築夢。(資料來源/入學服務處)

圖說 本校基於教學資源共享,與台東成功商水簽訂原民技職課程與棒球隊球員培訓策略聯盟,將提供原住民學生棒球或體育及多元技職教育各領域適性發展

圖說 本校與花蓮玉里高中策略聯盟,將挹注體育資源,協助玉里高中原住民技職教育課程及棒球隊球員培訓

成立「智慧製造暨碳淨零技術聯盟」響應淨零排放政策

本校工程學院執行經濟部工業局「新竹工業區廠商競爭力推升輔導計畫」邁入第二年,因應產業界需求號召產官學成立「智慧製造暨碳淨零技術聯盟」,於7月5日下午於校內舉行聯盟成立儀式。

聯盟成立儀式有劉國偉校長、彭政雄副校長、工程學院劉崇治院長、半導體學院呂明峯院長等師長,以及廠商代表:翔勝企業總經理,也是新竹縣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黃煥榮、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貝爾國際檢驗認證集團協理林浚騰、隆山元工業副總經理鄭宇凱,及科冠國際董事長兼台灣技職教育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衡州等代表參加,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吳璀原也親自出席見證。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預錄影片祝賀聯盟成立圓滿成功,期許聯盟成員配合政府碳淨零排放政策,傳播經驗、分享技術,提升新竹工業區廠商競爭力,共同為台灣產業發展貢獻心力。

劉國偉校長表示,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是製造業後疫情時代的必要發展方向,全球碳淨零排放浪潮與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趨勢,讓淨零轉型不只是環保課題,更是攸關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之維繫,唯有透過數位轉型與碳淨零環保轉型,企業才能具備永續經營之競爭力。因此工程學院透過輔導計畫,串聯資源成立「智慧製造暨碳淨零技術聯盟」,協助及輔導新竹工業區廠商,掌握智慧製造應用與碳淨零技術,為智慧化轉型與企業碳淨零轉型做好準備,加速智慧製造與綠色工業的實踐。

劉校長進一步提到,歐盟因應碳淨零宣布將實施碳邊境交易制度,我國政府也已宣示加入2050淨零排放行列,並修法確認淨零排放願景;本校在碳淨零方面已有相當多教學能量,配合政府施政方針,邀集廠商、認證單位與協會成立「智慧製造暨碳淨零技術聯盟」,針對碳淨零技術的分享與輔導,提升新竹工業區價值鏈。

技術聯盟在劉國偉校長與廠商代表共同簽署下正式宣告成立,計畫主持人工程學院劉崇治院長表示,本聯盟在經濟部工業局計畫支持下,集結聯盟成員資源,例如發展遠端I/O控制模組、IIOT和工業4.0通信標準模組的泓格科技;高科技設備自動化研發及製造居領導地位的翔勝企業;以及提供綜合性、專業性、國際性檢測驗證服務的貝爾國際;還有隆山元工業、台灣技職教育暨產業發展協會等機關團體加入。聯盟將著重在「自動化設備導入」、「物聯網、機聯網設備連結導入」、「數據整合」、「遠端監控」、「AI技術結合」、「人才培育」及「碳淨零轉型輔導與人才培訓」等7大技術輔導工作,提升廠商國際競爭力,達到高值創新、永續經營之目標。(資料來源/工程學院)

圖說 因應淨零排放政策,工程學院成立「智慧製造暨碳淨零技術聯盟」,(左起)台灣技職教育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衡州、貝爾國際檢驗認證協理林浚騰、校長劉國偉、隆山元工業副總經理鄭宇凱、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吳璀原、翔勝企業總經理黃煥榮、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等產官學代表簽署成立技術聯盟

圖說 因應淨零排放政策,工程學院號召產官學成立「智慧製造暨碳淨零技術聯盟」,將針對智慧製造與碳淨零之技術分享與輔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