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電子報123期:台灣史上第一次!CSIA國際滑雪課程開班 運管系攜手野雪塾、小叮噹推廣冰雪運動

第123期  2022年9月16日

 嚴防新冠肺炎校園防疫專區

校園新聞

🔷台灣史上第一次!CSIA國際滑雪課程開班 運管系攜手野雪塾、小叮噹推廣冰雪運動

🔶與公信電子簽署產學合作 促進電動車產業升級

🔷「玻光」鄭木連創意個展 9月15日起藝文中心展出

🔶厚植國防未來勢力 攜手國防部合作先進科技研究

🔷備役上將蒲澤春顧問參訪 肯定本校建構ROTC優質教學環境   

招生訊息

🔎招生訊息

112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

本校112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招生簡章已公告,歡迎免費下載。

🔗 招生簡章下載

🔎推廣教育中心

推廣教育中心課程訊息

top

校園新聞

台灣史上第一次!CSIA國際滑雪課程開班 運管系攜手野雪塾、小叮噹推廣冰雪運動

為提供滑雪教練培訓與證照取得管道,知名滑雪學校「野雪塾Noyuki Academy」創台灣史上第一次,與CSIA(Canadian Ski Instructors’ Alliance)加拿大滑雪指導員聯盟合作,請來CSIA檢定四級(最高等級)滑雪指導員的資深考官Paul Cunnius,在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之小叮噹滑雪場,辦理台灣第一次境內國際滑雪指導員檢定課程。野雪塾也與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本校運動事業管理系針對滑雪人才培育簽訂產學合作,在9月8日由野雪塾陳怡光總監、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郭明宗總經理,及本校杜鳳棋教務長代表三方簽署MOU,新竹縣交通旅遊處游志祥處長特別親自出席見證三方合作,游處長對三方合作推動滑雪運動予以肯定,尤其小叮噹滑雪場擁有優勢,並表示縣府將全力支持滑雪人才的培育來發展新竹觀光。

楊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郭明宗總經理致詞時表示,小叮噹在2011年創建了全台灣第一座、最大室內滑雪場,也是目前全台唯一仿真雪滑雪場,讓國人不必出國花大錢就能滿足戲雪樂趣、滑雪體驗,以及專業訓練的多方需求。這次在野雪塾的促成下,邀請CSIA檢定四級的資深考官來台灣,親自開辦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場CSIA一級雙板滑雪指導員檢定課程,未來希望能開辦更完整、符合各客群的滑雪指導員證照課程,一起推廣冰雪運動。

野雪塾陳怡光總監指出,過去要考CSIA國際滑雪指導員證照,需要遠赴加拿大去考,曠日費時而且所費不貲,也極少有機會可以上到四級考官的課程。野雪塾不惜成本邀請CSIA四級考官來台灣辦理檢定課程,原本規劃的三梯次檢定課程一開賣就爆滿,緊急加開1梯次來消化排候補的學員。陳總監也提到,邀請CSIA四級考官來台灣辦理檢定課程的創舉,讓台灣受到國際雪友重視,是冰雪運動產業與國際接軌的開始,野雪塾將與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明新科大,及CSIA一起為台灣冰雪運動產業發展努力。  

杜鳳棋教務長則表示,國內從事滑雪運動人口每年成長,運動事業管理系從2017年首創滑雪課程,與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的優質雪場長期合作讓學生上課,這次能與野雪塾針對滑雪人才培育簽訂產學合作,增加滑雪課程訓練與實習的業界夥伴。本次在台灣滑雪運動首度舉辦的CSIA國際滑雪指導員檢定課程,運管系也有2名師生報名受訓,並順利取得一級證照。明新科大也預計今年底重新啟動海外實習,選派學生前往日本滑雪學校受訓與實習。

首度來到台灣的CSIA考官Paul Cunnius感謝野雪塾和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的邀請,對能擔任台灣史上第一個CSIA檢定課程的考官感到榮幸。來自加拿大的Paul Cunnius擔任CSIA考官有31年資歷,他提到最想做的就是把冰雪運動帶到沒有雪的國家,像這次有機會來到台灣開檢定課程,預計這趟在台灣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的雪場可培養超過30名新科滑雪指導員,及通過國際認證,成為CSIA在台灣認證的第一批雙板滑雪指導員,讓他感到滿滿成就感。 

圖說 本台灣史上第一次請來CSIA國際滑雪課程在新竹小叮噹滑雪場開班,野雪塾、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與本校運管系產學合作簽署滑雪人才培育。(左起:新竹縣交通旅遊處游志祥處長、本校杜鳳棋教務長、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郭明宗總經理、野雪塾陳怡光總監,以及CSIA考官Paul Cunnius)

圖說 台灣史上第一次CSIA國際指導員檢定課程在新竹小叮噹滑雪場開班,開賣就爆滿,將培養超過30名新科滑雪指導員

top

與公信電子簽署產學合作 促進電動車產業升級

為促進產業升級與積極推動台灣電動車新興產業與半導體人才之培訓,本校工程學院和公信電子攜手產學合作,由校長劉國偉與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於9月13日上午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導入產學交流資源,強化產學合作機制,彼此將共享技術資源,以培育國家汽車產業優秀的研發人才為目標、提供專人專才、接軌國際,共同打造台灣汽車產業發展的技術走廊。簽約儀式中宣董事長也將他的新書《電動車產業大未來》贈送給學校,分享電動車產業的趨勢、市場、技術及政策、人才等觀察與洞見。

雙方將以汽車電子、電控平台以及人工智慧與資通訊軟體技術等自主研發和實務應用面,進行深度交流。由公信電子提供產業實務經驗,包含汽車廠技術規範、實車採用之電子平台,如智慧座艙、車身控制器、整車控制器、雲端後台服務等各項核心技術,結合本校半導體、光電、機械、電機等各院所之先進技術和一流學子,一起擘劃汽車電子軟硬體及其應用,共同促成產學合作成功。

產學合作是全世界的趨勢,讓學校的老師能夠認識企業實務運作,企業成員也能保持終生學習,雙方共同成長,從台灣進攻國際市場,提升台灣汽車產業技術發展環境與實力。(資料提供:工程學院)

圖說 工程學院與公信電子簽署產學合作,共同推動台灣電動車新興產業升級與半導體人才之培訓

圖說 工程學院與公信電子產學合作,劉國偉校長(左)與公信電子宣明智董事長代表雙方簽訂合約

top

「玻光」鄭木連創意個展 9月15日起藝文中心展出

迎接即將到來的第56週年校慶,藝文中心在本學期第一檔展覽,舉辦「玻光」鄭木連創意個展,於9月15日起至10月31日,呈現「當光透著玻璃,折出的是讓人賞心悅目的光影」,作品充滿著鄭老師的創意將作品注入新的生命,同時為愛護地球盡一分心力。

藝文中心表示,鄭木連擅長以玻璃與木頭複合媒材進行創作,創作的靈感來自童年與大自然玩耍的趣事,將兒時的點滴、每一片刻,像是日常的蛙鳴鳥叫、蝴蝶翩翩起舞,化作成長的養分,每個大自然中的畫面都集於創作,在作品中處處可見生動的昆蟲、鳥兒、蝴蝶令人陶醉無比。

鄭木連從小在新竹成長,經歷玻璃產業興盛時期,擅長複合媒材創作,連對玻璃情有獨鍾,運用玻璃與各種自然材質進行創作。原本冰冷印象在作品中卻讓玻璃注入新的生命;作品中使用的木材多為邊料,只因老師的信念「永續經營、愛護地球」也經常將地球只有一個掛在嘴邊,唯一原則也是不拿鋸子鋸樹木。

鄭木連40歲專心投入複合媒材的創作,將兒時回憶在大自然遊樂玩耍化作養分致力創作。本次展出的22件展品中皆玻璃及木材進行創作,玻璃的輕盈通透,搭配木頭的穩重,創作中展現美感同時跳脫框架、展現新意。

本展集結鄭木連近年來的複合媒材作品,以「玻光」為題,期望傳達作品中蘊含的意境與觀眾交流互動。歡迎師生前往藝文中心觀展,感受玻璃與木頭複合美感與新意。(圖文來源/藝文中心)

圖說 「玻光」鄭木連創意個展 9月15日起在藝文中心展出

厚植國防未來勢力 攜手國防部合作先進科技研究

本校管理學院於9月13日下午舉辦「大師講座」,邀請國防部軍備局獲得管理處處長游玉堂少將,以「掌握國防科技變革,厚植科研未來勢力」為題專題演講,分享國防科技發展機制變革及國防先進科技研究程序。

講座由劉國偉校長代表感謝游處長前來分享國防科技研究的機制,提到彭政雄副校長於109年獲得國防部國防科技研究計畫評選優質計畫,是同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執行國防部的99項計畫案,獲得評選為前7績優計畫之一,也是技專校院唯一入選學校,充分顯示明新科大執行國防科研計畫具厚實的研究實力。

游處長指出因應未來嚴峻的挑戰,國防科技發展自110年起推動重大變革,配合行政院國防科技發展審議會,結合國內優質大學執行國防先進科技研究,我國國防科技研究預算亦大幅成長10倍,展現國防部推動國防自主和自我防衛的決心。講座後游處長也參觀校內「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與「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教室」等教學設備,盛讚明新科大有先進產業技術設備、厚實的學術研發量能,能有效結合國防科技研究。

游處長並與半導體學院、工程學院及管理學院師長座談進行科研經驗交流,邀請明新科大加入國防先進科技研發團隊,透過國防帶動產業,產業支持國防,共同提升國防與產業科技的競爭力。

主辦的管理學院林於杏院長表示,本校過去即積極承接國防科技相關研究計畫,包括:105年「我國國防科技工業組織規劃研究」、「國防科技前瞻作業機制研究」;109年「國防產業(航太)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及111年「應用高時間解析度之颱風降雨強度資料提升防災救災兵力部署之研究」等,在過去良好夥伴關係基礎上,未來將進一步跨領域整合各院系研發資源、凝聚能量,攜手為國防前瞻科技與優質國軍人才培育貢獻心力。(資料提供:管理學院)。

圖說 管理學院「大師講座」邀請國防部軍備局游玉堂處長專題演講,劉國偉校長(左)代表頒發游玉堂處長感謝狀

圖說 管理學院「大師講座」邀請國防部軍備局游玉堂處長專題演講,並參訪「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與「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教室」,肯定本校科技研發實力

備役上將蒲澤春顧問參訪 肯定本校建構ROTC優質教學環境

終身教育處國軍人才培育中心與北區人才招募中心合作,邀請備役上將蒲澤春顧問蒞校參訪,9/1下午由劉國偉校長親自接待蒲澤春顧問與北區人才招募中心副主任徐宗聖上校、新竹站站長曾啟智少校,及陸軍六軍團招募組宋唯誠上士等一行,由彭政雄副校長、入學服務處古旻陞處長、終身教育處陳永忠處長,以及國軍人才培育中心李鍾珩主任等人與會陪同,雙方就「如何國軍招募及建立優質就學管道」議題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

蒲澤春顧問指出,目前國軍的「募兵制」在各校協助招募下,整體志願役人力每年雖穩定成長,但招募工作仍需持續推動。對本校在國軍營區專班、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招募作業,及鼓勵學生加入國軍班隊的成效給予肯定與謝意。

劉國偉校長表示,本校國軍在營專班充分提供周邊各營區教學點官兵就學服務,也在各營區舉辦畢業典禮來彰顯對專班學位的重視。為擴大服務新竹、竹南、苗栗地區就讀ROTC同學,劉校長並提出於新竹建置ROTC教育中心的計畫,來緩解因往返教育中心舟車勞頓導致就讀人員流失的現況。  

另,為建立本校ROTC優質教學環境,終身教育處陳永忠處長等人也拜會清華大學教育中心生活輔導組周易行副組長,共同研討兩校合作關係,及做為本校ROTC招生作業參考依據。(資料提供:國軍人才培育中心)

圖說 備役上將蒲澤春顧問(右五)參訪本校,劉國偉校長(左五)率相關主管接待,也針對國軍招募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圖說 終身教育處陳永忠處長(左二)等,前往清華大學拜訪生活輔導組周易行副組長洽談兩校ROTC合作事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