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生輔組簡介
生活輔導組是由一群樂觀、積極且充滿熱情的伙伴們所組成,除了照顧、關懷同學生活上的種種需求外,並協助同學適應及解決日常生活上的困難。我們承辦兵役、就學優待(學雜費減免)、各項校內外急難救助、各項校內外獎助學金、就學貸款、弱勢學生助學金(年收入70萬以下)、入學輔導、軟能力認證及失物招領等業務,歡迎同學常來走動、詢問,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並協助您解決困難。
 

親師座談會、新生定向輔導
這是本校新生進入明新科技大學的洗禮,我們將邀請各處室師長與大家見面,熱情分享經驗。

學雜費減免
凡符合教育部規定資格、正常修業年限內之學士班、進修學士班學生及研究生均可辦理,詳見明新科技大學辦理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注意事項。

弱勢學生助學金(家庭年收入70萬以下可申辦共同助學金)
凡符合教育部規定資格、正常修業年限內之學士班、進修學士班學生及研究生均可申請。

各項校內外急難救助
急難救助設立的目的在於協助家庭突遭變故以致影響家庭經濟之同學,詳細辦法請洽生活輔導組或至本組網頁查詢及下載申請表格。

就學貸款
申請就貸者,應符合下列要件之一:
1.家庭年所得總額為新臺幣120萬元以下者。
  (家庭年收入 114萬元以下,就學期間不須負擔利息;家庭年收入逾114萬元,未達120萬元,就學期間負擔半額利息。)
2.家庭年所得總額超過新臺幣120萬元且學生本人及其兄弟姊妹有2人以上就讀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及進修學校,且具正式學籍者。
  (就學期間負擔全額利息)

協助學生申辦兵役業務
入學緩徵、延長修業緩徵、儘後召集。

各項校內外獎助學金
校內前三名獎學金、品學兼優獎學金、各界捐贈獎學金、校外競賽獎勵。
校外原住民獎學金、學產低收獎學金。

獎懲
學生獎勵分嘉獎、小功、大功,學生懲罰分警告、小過、大過、定期察看、退學及開除學籍,詳細規定請參閱明新科技大學學生獎懲規則。

請假
一般請假請至生活輔導網頁下載列印請假卡,依請假流程辦理請假手續,期末考試請假則依課務組規定辦理。

失物招領
拾獲或遺失物品,可至生活輔導組招(認)領,相關辦法請參閱明新科技大學拾獲物品處理辦法。

軟能力認證

品德教育推廣

交通安全教育

智慧財產權宣導

 


本組位置: 明光樓 1樓 (校安中心對面,資源教室旁)

服務電話: (03)5593142分機 2313 ~ 2316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00 ~ 17:00 (國定假日及例假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