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資源教室是專門服務本校具有身心障礙手冊及特殊教育鑑定證明的本校身心障礙同學,服務對象以大學生、研究生為主。

資源教室的工作內容主要是以安置本校身心障礙學生能適應本校校園環境與學習與生活,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有自我探索、學業輔導、生活輔導、生涯輔導、辦理學生會議與聚會及自我成長工作坊等。
另也辦理身心障礙宣導活動,如邀請傑出身心障礙人士演講、電影欣賞、繪本導讀等,有興趣者可留意資源教室活動訊息或本校首頁公告。

無論是教職員或學生,都歡迎您來參觀資源教室或坐坐~~如想更進一步了解資源教室歡迎電洽或親自洽詢!!

申請身心障礙者之鑑定,應檢具下列文件:
1.一吋半身照片三張。

2.身分證明影印本或戶口名簿影印本。
3.身心障礙者因障礙情況改變自行申請重新鑑定者,除檢具前項規定之文件外,並應另檢
  具三個月內之診斷證明。

身心障礙手冊是衛福部發的,主要是提供社會福利的依據;教育部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則是要看你有沒有特殊教育需求,如果你的障礙狀況是需要學校實施特殊教育措施,例如:調整教學/評量方式、提供學習輔具、使用特殊課桌椅、無障礙廁所、實施補救教學、聘請助理人員協助等等,如果你有特殊教育需求,教育部就會發給你特殊教育學生鑑定證明書,你有這張證明書才可以使用資源教室所提供的各種資源。

ISP是個別化支持計畫(Individualized Support Plan)英文的縮寫,是針對每個身障生不同的特質和需求寫的計畫,以協助學生可以適應校園生活,有效學習。而ISP會議召開的目的,是要確定每個學生的特殊教育需求有哪些,好讓資源教室和學校相關人員大家可以協調要怎麼提供服務,使身障生在學校的學習可以比較公平及順利。

每學年第一學期(截止日期需照每學期規定)向資源教室老師提出申請準備相關資料:
1. 申請表
2. 學生證正反面影印本
3. 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
4. 前學""成績單
5. 匯款帳戶影印本
6. 印章
※畢業學生另繳交畢業證書影印本
上述資料繳給與資源教室老師協助申請;獎助學金額度以障礙類別區分有所不同,可於特教相關法規中的「特殊教育學生獎助辦法」查詢。

若遇有課堂學生有狀況,授課老師可以通知該學生系上助理,系所導師,以及資源教室輔導員(校內分機2333-2337),也可以直接到該生系所辦公室或是資源教室尋求協助。

小家長是由資源教室老師遴選各學院熱心助人、具有責任感的資教同學進行培訓,負責關心資源教室學生,以及傳遞重要資訊。如果有任何對學校、對資源教室的問題,除了可以詢問資源教室老師外,也可以詢問小家長。

資源教室學生若在學習及生活上遇到困難需要他人協助,例如上課因寫字較慢,來不及抄寫;行動不便,需要同學協助行走;課業學習緩慢,需要同學協助提醒重點....等,均能夠來資源教室與負責協助同學的老師填寫表單進行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