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

一、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申請方式(登記服務區域:竹北、新豐、湖口)

(一)線上申請:直接點入網址填寫[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申請]即可。https://reurl.cc/YeykGn (★填寫完此表單並非已完成申請流程,本中心收到回覆後,將於服務時間內盡快與您聯繫,並協助您準備登記所需文件完成登記相關事宜)。

(二)E-mail申請:可直接至新竹縣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網站→托育人員專區→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下載附檔

「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申請書」填寫完整,將檔案回傳mail給新竹縣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babysitter@must.edu.tw 居托中心將於服務時間內盡快與您聯繫,進一步協助準備完整的登記文件,並協助送審主管機關,以便核准您從事居家式托育工作,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我們團隊。

(三)來電申請:直接來電新竹縣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申請「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中心專職人員會協助您申請登記相關事宜。

(四)現場申請:直接親訪新竹縣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辦公室申請「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中心專職人員會協助您申請登記事宜。

 

PS.如在操作中有困難者可來電(03)5593142轉3822、3824,請專職人員協助您申請登記流程。

 

二、新竹縣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包括:托育諮詢、免費托育媒合轉介、教具資源免費借閱、親職教育、協助申請托育補助、訪視輔導托育狀況、提供申訴

    管道及提供托育人員在職研習等,期待能建立專業的媒合平台,助於家長聘用到專業優質的托育人員,讓幼兒能在優質的托育環境中健

    康成長。

 

三、托育人員登記資格?(應年滿二十歲並具備下列資格之一)

 (一)取得保母人員技術士證(可加入準公共化托育服務)

  1.  (二)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學程、科、系、所畢業。(可加入準公共化托育服務)
  2.  (三)修畢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並領有結業證書。(不可加入準公共化托育服務)

 

四、托育人員應遵守之法規

 (一)母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https://reurl.cc/Gempl3

 (二)子法: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https://reurl.cc/Y8OqZn

 (三)1120220部分修正條文: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https://reurl.cc/XLWZXj

 

五、登記的優點?

   (一)每年提供免費在職研習促進托育專業的知能。

 (二)透過輔導員的訪視輔導保母托育狀況,可以及時提供在環境中的一些安全建議,跟家長溝通應注意事項,我們也可以擔任保母與家長之

     間的橋樑,緩減衝突與緊張。甚至於可以健全他們的托育制度,因為有一些法律或醫療照顧相關的問題,都是透過中心安排在職研習課

     程,促進他們的專業成長。

 (三)登記之後才符合加入準公共托育的資格,家長也可申請托育補助,等於提升自己的托育媒介優勢,再來透過居托中心的托育諮詢,也是

     對保母的托育照顧有直接的幫忙。

 (四)連結家長的親職教育課程,我們三方是合作的概念,媒合轉介的部分也能夠減少保母空窗期的等待,資源可以透過居托中心整合連結給

     保母等等。

 (五)縣府補助每兩年一次健康檢查,以及投保責任意外險,降低托育的風險,提供基本救命術的急救訓練,指導保母緊急應變的能力。

 (六)協力圈可提供經驗分享互助的平台,以及彼此同儕間的情緒支持,有主題式的帶領可促進保母的專業成長與知能。

 

六、訓練課程學習內容?

    衛福部社家署為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特訂定「托育人員在職訓練課程實施計畫」包含九大類課程類別:

 (一)兒童托育服務導論 、(二)兒童發展 、(三)托育服務規劃及評估 、(四)兒童保育 、(五)兒童健康及照顧 、(六)托育安全及危機處理 

 (七)兒童生活環境及學習 、(八)親職教育 、(九)托育人員自我成長及專業發展。

     以上九大類課程托育人員應於三年內完成各課程類別至少三小時,且課程內容不得重複。

 

七、托育人員應遵守下列事項:

 (一)優先考量兒童之最佳利益,並專心提供托育服務。

 (二)與收托兒童之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之人訂定書面契約。

 (三)對收托兒童及其家人之個人資料保密。但經當事人同意或依法應予通報或提供者,不在此限。

 (四)每年至少接受十八小時之在職訓練。每二年所接受之在職訓練,應包括八小時以上之基本救命術。

 (五)每二年至少接受一次健康檢查。

 (六)收托兒童當日前,投保責任保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