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 大事記要

111學年度 (2022.8~2023.7)

2022.08.02

本校獲教育部核准增設全國第一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112學年開始招生,舉行學程揭牌儀式,同時成立「風電產業人才培育聯盟」。

08.05

新竹縣政府委託本校打造首座青創基地「新竹青創基地 Hsinchu Startup Hub」正式揭牌啟用,與進駐團隊簽約及辦理「A+竹縣青年創業輔導團」成立暨授證儀式。

08.12

電子系古紹崙校友榮獲「2022年全美傑出亞裔工程師獎」。

08.16

本校與世紀集團旗下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與世紀鋼鐵結構簽訂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對應新設立的「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產學攜手培育人才

08.17

本校與澎湖科技大學簽訂「風力發電人才培育與技術發展」、「建置區域產業人才技術培育基地計畫」兩項合作意向書,兩校將在風電及半導體領域互通有無、共享教學資源為產業育才

08.31

本校設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舉行揭牌啟用典禮

09.08

本校運動事業管理系與野雪塾Noyuki Academy、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針對滑雪人才培育簽訂產學合作,推廣冰雪運動,並和CSIA(Canadian Ski Instructors’ Alliance)加拿大滑雪指導員聯盟合作辦理台灣第一次境內的「國際滑雪指導員檢定課程」

09.11

劉國偉校長當選海洋大學111年度傑出校友(75級電子工程學系)

09.13

本校與公信電子攜手產學合作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共享技術資源,以培育國家汽車產業優秀的研發人才為目標

09.14

本校學生會與課外活動指導組辦理「社團博覽會 揪團來相會」的111學年度社團博覽會,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恢復實體舉辦

09.20

校友服務中心舉辦聯合餐會,替桃竹苗區34位投入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校友頒贈好彩頭,張祖民董事長、劉國偉校長、劉民珍校友總會長,與各院系師長、校友會幹部等約2百多人共襄盛舉預祝所有參選人高票當選,發揚「堅毅、求新、創造」校訓精神,勇於承擔、擁抱責任,奉公守法、熱誠為民服務來貢獻社會

10.04

本校機械系林啟瑞講座教授當選台灣真空學會第十三屆會士

10.09

多遊系學生參加2022《爐石戰記》大師巡迴賽2022 Hearthstone Masters Tour【歐洲區】錦標賽,獲得第7名、獎金6千元美金,是台灣唯一搶進八強的爐石選手

10.10

本校運動事業管理系棒球隊參加「2022第五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拿下冠軍成為「最強系隊」,同時獲得MVP最有價值球員、最佳教練,及包辦打擊獎前三名

10.15

第26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電子系勇奪「遙控組」第2名,與電機系、機械系等也獲得前8名及創意佳作獎等共6座獎項

10.22

迎接創校56週年校慶,今年校慶主題為「Hsin Power‧新勢力崛起」,是引領技職教育的新勢力。校慶日在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見證下,由劉國偉校長與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 Barney Glover AO校長、越南胡志明市經濟大學(University of Economics Ho Chi Minh City)國際商學院Douglas Foster副院長,代表三校簽訂跨國教育合作備忘錄。

11.03

管理學院辦理桃園幼獅工業區服務中心「產業園區產業輔導創新計畫」,成立「桃園幼獅產業園區計畫-車用零組件產業供應鏈平台」,集結產官學研,共同推動強化桃幼車用零組件供應鏈廠商的數位轉型與產業永續競爭力。

11.04

半導體學院舉辦「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論壇」,捷創科技於論壇開幕式中捐贈價值新台幣200萬元的微處理器MCU測試系統,充實教學設備。

11.06

彭政雄、廖信德副校長率隊參加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並代表張祖民董事長捐贈新台幣10萬元予「賽夏族祭典管理委員會」,支持原民傳統文化。

11.09

共同教育學院假鴻超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22年通識教育教學創新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11.12

旅館管理與廚藝創意系舉辦「2022第三屆明新盃國際廚藝模擬大賽」,屆以地瓜為主題。旅廚系李紀東同學在義大利手工餃項目獲得銀牌。

11.12

學務處在新竹縣政府前廣場舉辦「青春環保ESG‧永續行動ING嘉年華」活動,響應竹縣能源、產業、生活、社會4大面向推動永續城市的目標,以市集方式呈現綠能、環保、智慧AI等產業科技於生活上的應用。

11.28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統合7USR計畫,於校內藝文中心舉辦第六屆「感動‧愛‧分享 6.0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成果展」,特別舉辦跨世代「樂活電競」友誼賽,呈現社區服務成果。

11.30

本校與美國蒙大拿理工大學(Montana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由劉國偉校長,與蒙大拿理工大學校長Dr. Les Cook透過視訊會議代表兩校線上簽署,提供學生更國際化的教學資源,與促進臺美教育交流

12.02

本校舉行「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分別由AMIDA美達科技陳林杰董事長,及美國ADESSO艾迪索科技古紹崙董事長當選傑出校友。

12.26

本校與僑務委員會合作成立「菲律賓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並行揭牌典禮。

2023.01.09

本校與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疼痛暨運動醫學中心」開設預約專線提供運動代表隊同學健康及醫療照護,進行學術研究、人才培育等合作計畫。

01.09

本校與東元醫院簽署合作,落實各項學生實習及產學合作計畫,進行培育在地人才,提供在地關懷、就近服務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01.12

本校與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舉行「品牌創價學程」簽約,開啟產學合作的創新模式。

02.09

日本豐前市議會議長尾澤満治與市議會代表團一行蒞校參訪。

02.16

韓國忠清南道教育考察訪問團蒞校參訪。

02.18

本校獲教育部更新體育館、司令台及大操場養護,體育館地板升級為全國賽事標準場地。體育館更新後,學務處體育室舉行竹風盃高中球類邀請賽啟用。

03.09

加拿大蒙大拿理工科技大學礦業與工程學院拜會參訪本校半導體學院。

03.15

2023馬來西亞南砂高中生台灣遊學團蒞校參訪。

03.22

印度臺北協會戴國瀾會長等一行蒞校參訪。

03.24

越南西寧省高中校長教育考察團一行蒞校參訪。

03.27

日本一般社団法人台灣留學支援中心訪問團蒞校參訪。

03.30

學務處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在校內宗山樓及明學樓前廣場,盛大舉辦2023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提供人才媒合最佳平台。

04.12

越南河內開放大學訪問團蒞校參訪

04.14

馬來西亞崇正學院、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沙巴州工業及企業部、哥打京那巴魯工業區,及沙巴留台同學會等訪問團蒞校參訪

04.20

日本花卷溫泉業者訪問團蒞校參訪,洽談產學合作學生實習方案等

05.08

日本YKT株式會社訪問團蒞校參訪,洽談學生實習方案

05.10~11

進修部開設「就業導向產學攜手培育班」,舉行「企業訂單式教學嘉年華活動」。

05.11

越南西貢高專、明英教育集團貴賓蒞校參訪。

05.17

學務處體育室舉辦因疫情停辦3年的全校路跑,師生千人齊跑。

05.24

孫維瑄老師獲頒周大觀基金會2023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舉行頒獎儀式與畫展。

05.29

猶他州Skyridge, Lone Peak, Lehi, Orem四所高中學生、老師和家長計96人,在本校進行為期兩週的華語研習,為美國來台研習華語最多成員團。

06.06

建置「國家考試電腦化測驗試場」並獲得考試院考選部認證通過,舉行揭牌啟用儀式。

06.10

111學年度畢業典禮,舉行疫情後睽違兩年的實體畢業典禮。

06.10

本校與日本IU專門職業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

06.16

2023僑委會海外青年語文研習班-菲律賓地區專班師生蒞校參訪。

06.26

本校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學生獲「111年度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06.30

本校與新竹縣關西鎮公所簽署「關西鎮整體規劃暨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

07.03

本校宣布開辧專為「非理工科」而有志從事高科技產業所設計的STEM領域學士後專班,擴大STEM領域的科技人才培育。

07.05

馬來西亞公教中學臺灣考察團蒞校參訪。

07.06

本校首度成立海外辦公室,與越南明英教育集團,在胡志明市共同成立聯合招生服務中心。

07.17

華語文教學中心為「2023年越南華語文教師來台研習-半導體科技華語師資培育團」,進行為期二週的華語教學研習。

07.18

越南郵電大學訪問團蒞校參訪。

07.31

本校右任紀念圖書館與周大觀文教基會周大觀讀出希望中心締結姊妹圖書館,舉行簽約儀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