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無縫接軌一級行政單位「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處」

    本校於109學年度向教育部申請校內「正式編制組織一級行政單位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處」強化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納入高教深耕提升高教公共性之策略發展中,具有強化提升獨立發展原住民族教育的「行政管理團隊」,亦能促進獨立思考規劃行政單位及橫跨校級一級主管單位:總及五大學院與校內21個系並在共同學院之通識教育中心設置。「原住民族教育通識中心」以「分類通識」課程之八大領域其一(生命教育/世界公民/思辨創意/運動健康/藝術美感/未來前瞻/原住民族知識/華語文化)獨立領域設計20個學分學程,納入「全校性之學習必/選修之課程」落實「全民原住民教育」推廣之精神。

 

整合原民教育資源強化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本校依據教育部「原住民族教育法」第18條申請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資中心),並於10721日獲教育部核定同意,經一年的籌備執行計畫與落實對原住民族學生各項學習之發展,其第一年之成效顯見戮力推動之決心,並於108417日正式舉行揭牌儀式,當日還特別邀請教育部中央長官、民意立法機關委員、在地首長、民意機關代表人及關注於原民教育者,一同見證本校落實經營、教育延展各族群之原住民學生。

原資中心同時納入「校務整體規劃之重點發展策略」,107~108學年於一級主管學務處設置二級單位,藉由長期規劃與執行策略,除了本中心之業務工作,更整合與爭取校內外資源,擴大連結本校各院、各系之學術專業、技術培植,透過原資中心整合資源、開發多元民族文化的教學設計,導入內外部相關民族文化師資,不僅讓學生在本質在校專業學習的技能及學術的養成,更可以獲得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歷史、語言、藝術、產業、經濟、法治的薰陶,原資中心致力於維護與推廣傳承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孕育原住民族菁英人才與領導者,以培養學生對民族認同進而找回使命感,成為部落未來發展與延續培育人才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