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Educational Goals

奠基於本中心過去9年多之經營經驗與資源,配合政府南向政策與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之計畫,明新科大華語文教學中心擬定以下短中長期發展計畫目標。

MUST CLTC has been running for over 10 years. With the experiences and resources that MUST CLTC built up, cooperate with the programs from government, which are New Southbound Policy and being a major exporter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MUST CLTC sets up short-term, mid-term and long-term goals.

一、短期目標

1. 通過教育部認證,招收境外語言生,提供姊妹校學生海外華語學習機會

配合教育部華語政策推動下,本中心積極申請通過「境外招生」核准,一方面可緩和即將面臨之少子化狀況,另一方面也提供與本校簽訂合作的海外姊妹校學生華語學習場所,就雙方簽署合作計畫而言,有幾大優勢存在:

(1) 增加海外姊妹校學生來台灣進修機會。

(2) 降低姊妹校學生申請來台研讀限制。

(3) 互惠雙方學生語言與文化交流。

(4) 潛移默化的文化意識培養。

本校目前與75所海外學校簽訂合作計畫書,遍及美、日、法、韓、印、馬、菲、荷、泰、越、中等地,且更以此為軸心向外擴展中。103學年度已與日本姊妹校達成合作計畫,將有合作計畫之學生短期來台訪問,本中心已規劃出完善、系統的華語學習課程。此外韓國方面也積極開拓遊學實習的做法,加強語言訓練後並學習專業培訓,華語文中心所肩負的語言訓練愈趨重要。

 

2. 開設不同等級的課程

目前本中心開設的課程包括入門級至中高級的聽說讀寫技能課程、華人社會與文化課程、證照輔導課程,以協助提升本校國際生的能力為主,學生可於本科系所要求之專業科目外,依自身程度修讀相關華語課程。未來將增開高級課程如新聞閱讀與討論、文學作品閱讀與討論等,使程度高的學生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除此之外中心亦將為短、中、長期的華語文生規劃主題式活動式課程,與新竹地區人文景觀與文化特色結合,提供循序漸進,豐富多元的教學活動,使他們有機會優游在華人語言與文化當中,從中體驗學習樂趣,增進語文能力,並與台灣建立長遠的友好關係。

3. 培養校內華語志工

本中心於97、98學年度舉辦校內華語文志工培訓,獲得在校國際生熱烈支持,志工歷經七週華語教學培訓,已可幫助國際生快速適應校園生活。且針對國際生較多之科系為優先輔導重點,使志工能發揮不僅語言輔導,更可直接輔導該系專業科目,提升在校成績。

 

4. 增聘專業的師資

擁有優秀的師資是教學成功的第一步,目前本中心的專任師資都具備教育部華語文教學能力證照或擁有華語文教學碩博士學位。隨著校園國際生人口快速增長,未來將持續增聘具有專業華語教學背景師資進入本中心,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研擬各項教學計畫、目標,讓學生在專業師資的帶領下,從豐富的課程中習得語言,更能從精心設置的情境中進一步瞭解華人文化精髓。

I. Short-term goals

1.MUST CLTC has approved by Minister of Education to recruit students abroad, offering chances for students from sister schools to learn Chinese.

2.Offering different levels of courses

3.Training Volunteers for Students

4.Recruiting professional teachers 

二、中期目標

1. 培訓新住民的閱讀以及書寫能力

本校地處省道台一線新豐與湖口交界,具備極佳交通優勢,華語教學涵蓋區域北達埔心,南至新竹等地,此腹地內具有為數不少外籍新住民,因此本中心計畫結合周邊新住民,定期舉辦免費華語文教學工作坊及課程,加強培訓新住民閱讀以及書寫能力,進一步更可以配合教育部教學大綱,使培訓之新住民成為國小鄉土母語課程教師,讓國小鄉土語言課程教師來源不虞匱乏,可以增進國小校園內語言學習多樣選擇,透過彼此課堂學習、認識,消弭族群偏見與歧視。

 

2. 提供外籍勞工學習華語的機會

本校鄰近湖口工業園區、台原工業區、、園區內多數廠商聘僱大量外籍人士,因此本校將主動與新竹工業園區的廠商聯繫,提供該公司外籍員工訓練、學習華語機會與場地,在雙邊產學合作下,營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3. 配合移民署辦理活動進行語言文化交流

內政部移民署與近年積極推動「外籍配偶母語教學培訓」,計畫培訓大量定居於台灣的外籍新住民至國小擔任鄉土語言課程教師,而本中心有幸能成為此計畫聯盟一員,更於102年11月順利舉辦為期四天的培訓課程,培訓結果深獲讚賞及肯定,本中心也於103年11月再度承辦新竹縣「外籍配偶母語教學培訓」,落實此計畫將有助於日後國小鄉土課程的師資來源穩定。而本中心可藉此成為新竹縣當地新住民合作、學習窗口,增加新住民日後進修或是文化交流活動聯繫單位。

 

4. 與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華語教學組合作

將與新竹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華語教學組合作,提供該校研究生至本校實習,透過實際課室運作,累積教學經驗,增進教學內容,也提供該校研究生研究資料來源。本校外籍生也將受惠於多樣的授課方式多元的課程單元及內容。本中心亦已將該校至本校實習之優秀研究生列入日後本中心擬增聘之員額。

II. Mid-term Goals

1.Training New immigrants’ reading and writing skills

2.Offering chances for migrant workers to learn Chinese

3.Cooperate with 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to hold events for language and cultural interaction 

4.Working with National Tsing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三、長期目標

1. 課程與學校專業結合

本校擁有10個研究所、18個系與3個學士學位學程,每一學期各系所開設的課程,不乏國際生有興趣者,例如可以與旅館餐飲系共同合作,開設中華料理選修課,使有志於此或有興趣的外籍生修讀,讓學生從實際運作課程中體認華人餐飲不同與特殊性。

 

2. 編訂不同需求的教材

不論是個人班級、短期遊學班或者是學分課程班,每一班級皆有不同屬性課程安排需求。因此量身定做的教材將成為本中心長期發展的目標。結合日後增聘的華語師資,共同討論編寫客製化教材。

 

3. 協助培訓境外台商的外籍幹部

在新南向政策之下,台商大量進駐東南亞。為求順利營運及消弭文化差異所帶來的困境,藉由精通華語及當地語言的當地人士出面協商溝通是不可或缺的。本中心將與駐外台商聯洽,協助該公司培訓外籍幹部的華語能力,增加企業雙語人才,開啟與當地政府、百姓溝通大門,逐步、且有計畫的降低當地人民對台商誤解,增加企業收益。

 

4. 跨領域合作積極開發數位教材

 

本中心計畫與本校資訊管理系合作,研發本校境外生專屬華語教學APP,可透過合作學校,積極擴展客製化APP,使台灣華語教學可藉網路及APP無遠弗屆的功能,擴展至全世界。

III. Long-term Goals

1.Curriculum and professions integration

2.Creating teaching materials with different purposes

3.Training foreign  executive offers for Taiwanese companies

4.Developing digital teaching material with the cooperation of Interdisciplinary projects